我們大家不要面臨災難的時候卻又懷念一些所謂美好的時代,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國度,就叫娑婆世界。所謂娑婆世界就是堪忍世界,就是因為它叫這麼一個名字,就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的人,他能夠忍受一切的苦難,忍受一切的痛苦,他不思出離,就是不去找一個解脫之道,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在於死,所以這個世界是苦難的原因,是我們每一個人貪戀苦難的世界。如果不明白這個出離的道理的話,我們還會繼續遭受這樣的痛苦。

所以我們大家常常會發思古之幽情,我常常說大家不要去懷念所謂已經過去的美好時代,在我們這樣的一個娑婆世界是沒有一個美好的時代的。比如說孔子在的時候,就已經在感嘆禮崩樂壞。釋迦牟尼佛所在的時代,還有它的弟弟提婆達多來害佛,生生入地獄。

你看,佛生活的時代,孔子生活的時代,尚且不美好,那麼我們究竟想要回到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去呢?所以這個時代是回不去的,也沒有。我們只有真正的改變自己的心念。維摩詰經裡面講的非常清楚,就是想要讓這個世界變的清靜、美麗、安寧,必須讓我們的心清靜,心靜則佛土靜,如果做不到靜心,是無法做到靜土的。

而且作為學佛人來說,在什麼時候,它都應當要保持一個正念。我們過去有一個朋友,西安的一位茶人,也是一個禪人,他曾經在大地震的時候,他也是經歷過5·12大地震,當時西安也劇烈震動。他當時寫過一篇文章,就叫念佛人,當地震的時候你那句佛號,你還提得起嗎?

就是說你在地震的時候,你還記得念佛這件事情嗎?這篇文章對我的印象非常深,我也常常在問自己,如果我們面臨災難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夠提得起自己的信仰,還記不記得心要安寧。所以這一次發生災難之後,我在微博上也寫過一句話說,身為佛子,當存正念,因為你只有心安,這個國土才會安,你的心不安,這個大地永遠都在動,所以這個時候,安心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