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既然「心作心是」,念佛成佛,念菩薩成菩薩,都在一念之間,那又何必發願與迴向呢?弟子雖然經常念佛菩薩聖號,但從來也沒有發願和迴向,這樣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答:「心作心是」這四個字意義非常深廣,這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兩句經文的合寫。一心具足十法界,這個「作」就是「造作」,就是你心性系緣在什麼地方。

如果當下這個心是在作佛(念佛的名號、觀想佛的相好),那麼當下你念佛的心就是佛。

但是,如果你的心不是在想慈悲相好的佛,而是想慳貪自私或其他更不好的事情,那這句話同時也是在說:是心作畜生,是心是畜生;是心作地獄,是心是地獄;是心作人,是心是人。所以,這個心性確實要把握它落在哪一界裡面。

正像維摩居士所說,諸佛解脫當從何求?諸佛解脫當從眾生心行處求。

眾生的心,念念相續行個不停,行就是它在造作嘛。因為眾生不可能做到無念,他都是有念,有念就要落在十法界的其中一界。

眾生的心行就是三個境界。一個是善的境界。行在善境界當中,像五戒十善,或者聲聞的四諦、緣覺的十二因緣、菩薩的六度萬行,都屬於善境界。

還有一種是不善境界。不善境界就是貪瞋癡三毒煩惱所造作的十惡業,那就是生命的墮落了。

再就是無記的境界——不善不惡。

我們當下這一念是在念佛的名號,這就是至善的境界。所以,平時多念佛號就是在實踐「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這個基本原則。一般念完佛都有迴向了,念佛的目的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按善導大師的一個更直捷的詮釋,「南無」這兩個字就包含著迴向在裡面。但這是針對攝論派的學者而言的。現在我們每天念佛菩薩名號,還是要有一個迴向為好,要厭離娑婆,求生極樂。沒有迴向,僅僅是念佛的名號,如果裡面沒有求往生的願,那可能你的修行還會轉為人天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