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本來具足,但要靠因緣來成就

有人問蕅益大師說:大師!你老人家開悟了(蕅益大師二十五歲開悟,他自己承認了)。開悟以後你老人家是怎麼想的?開悟以後,你知道一念心性本來清淨本來具足,你怎麼想?蕅益大師講四個字,叫做「熾然修福」。你想不到吧?他不是說你既然本來具足就等著,他不是。

一個開悟的人,那叫一個主動積極。他知道本自具足,但是要假借因緣來開顯。所以天台宗叫做什麼?叫做「性具緣成」。一念心性本來具足,但是要靠因緣來成就。

有些人說,那我開悟了以後,我怎麼就不想熾然修福呢?有些人開悟以後說,我什麼都不想做呀!那表示你沒真開悟,你可能有點偏空了。就是說,你那個開悟,不是諸法實相的開悟。這個地方就是判斷。

一個人回歸到一念清淨心的時候,你知道你有自家珍寶的時候,你會主動積極地、想盡一切的因緣把它開顯出來。這個是真的開悟。所以,佛陀成就了甚深微妙法、成就一念心性以後,他是以什麼樣的力量來開顯本具的功德?

你看甚深微妙法是「難見難可了」,一念心性是覓之了不可得;但是他又能夠用無量劫的時間來稱性起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來把這個功德開顯出來。這個是真正的開悟。

《法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