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緣分的組合

我們今天人不是講感情,要談戀愛嗎?我們佛教講,菩薩行有六度。對吧!我原來也給他們講過「愛情六度」,兩個人談戀愛啊,溫度要適中,不能過熱,也不能過冷,反正也講了六個度了。今天不再敞開來說,我要問你們的是——談戀愛靠得住嗎?

有一段時間,有個小夥子失戀了,神魂顛倒地跑到我這兒來,哎呀哎呀地對著我訴苦:「師父啊,我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啦!」「跳河嘛!」我說。他說他還舍不得呢,沒活夠呢。我說:「那不就結了嘛,你就是為那麼一個人活著嗎?」 他說:「那倒也不是,但是師父啊,我太喜歡她啦!」

我問他喜歡對方什麼?長得好看?頭髮長得好?眼睛鼓?鼻子大?頭髮長得好看,十天不洗飄柔,還是一樣的臭!耳朵長得好,要出耳屎嘛;鼻子長得大,還是要打噴嚏嘛;嘴巴長得好看,櫻桃小口,可是不漱口,不吃口香糖,還是臭的。我說:「你喜歡她哪一樣?」他一想,是啊,是這個道理啊!馬上激動地說:「哦,師父,難怪你出家了。看透了!」我說這個不是看透啊!諸位,你們都可以思考一下。

中國人過去講戀愛絕對不是講這個。《詩經》裡面講「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窈窕」兩個字就大有學問。它怎麼沒說相貌好看,君子好逑呢?那「窈窕」兩個字什麼意思?弄懂了沒有?

後來還講什麼麗質天成,你看今天很多人有氣質嗎?除了穿得像個暴發戶一樣,耳朵上吊兩個大圈圈,嘴皮本來就很好看,她偏要去塗一層紅的灰面。本來這個黃皮膚,她要去抹一層,晚上一洗,哎喲,那個難看呀!要是哪天破產了,沒有錢買化妝品了,再看一看,哎喲,真是像夜叉!為什麼會這樣?那是因為以前靠化妝品弄起來的。

諸位,你們檢討一下,你現在不是都有家庭了嘛,你喜歡他(她)哪一樣?喜歡腳,喜歡手,喜歡個子高,個子矮?那就是個感覺嘛,是不是?所以過去人談戀愛啊,不是今天那些人以貌取人。今天那個引導都出了問題,要靚的,要帥的!完啦!如果全都要靚的,全都要帥的,剩下的都沒人要啦?不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個人覺得,真正兩個人在一起,佛教講,那是緣分,這個才重要!不是長得好看不好看重要。這個緣分靠什麼?靠的是彼此心靈的契合和氣質的吸引,靠這些東西嘛,這樣的東西才靠得住。

今天的人追求的都是另外一套,要胖的,要瘦的,所以搞得有些人好痛苦。兩個人談戀愛了,談一段時間說拜拜了,為什麼呢,你太胖了!晚上一回去馬上減肥,結果過了兩天又談了一個,別人說拜拜,為什麼呢?你又太瘦了!這樣的日子有法過嗎?

我想如果感情建立在這個基礎上,你說是不是脆弱的?人的相貌總有一天會變的嘛,你別看你今天是春光滿面,總有一天是要人老珠黃的,你又看不順眼了,又要該踢掉了,只是比踢足球踢得慢一點而已。所以啊,這個家庭裡面應該靠什麼來維繫?我剛才講了,靠感情來維繫。但是這個感情是什麼樣子的感情?

佛教講是緣分的組合。就是兩個人的心心相映,心靈的溝通,氣質的彼此欣賞。所以我把剛才所講的總結成一句話,那就是:佔有的愛情都是脆弱的,審美的愛情一定是永恆的!彼此之間就應當用審美的觀點來看,嗯,這個人還不錯嘛,嗯,這個人蠻有優點的。這樣子才靠得住,這才叫感情。這個樣子才會不像今天那樣子建立在一個虛無飄渺的相貌上。為什麼?因為這樣子才符合過去的倫理意義。

我們今天的人呢,太忽視這一點了。因為受外面那個西方的影響,一切要自由,結婚要自由,談戀愛要自由。我也提倡自由,但是這個自由的前提是什麼?這個前提就是我希望全社會的人將來談戀愛不要建立在這個相貌上面,不要建立在頭髮上面,希望大家有個正確的態度來認識這一問題。

過去我們有很多出家的師父不願意講這個,覺得和尚講這個好丟臉哦!有個什麼毛病在作怪呢?他總希望天下人都當和尚。不可能嘛!你不可能讓大家都剃光頭來當和尚吧,他既然是在家居士學佛,那你起碼讓他組織一個家庭,真正的佛化家庭,能夠幸福快樂,不要吵吵鬧鬧的,是不是?我想這個也是符合菩薩道的精神的。

如果感情只是建立在那個相貌上,那就是染污的心、佔有的心。如果真是兩個人心心相映,互相關愛,互相勉勵,那就應該叫同道啊,就是淨化了的嘛!有什麼不可以?但就怕諸位做不到啊!這是關於「家庭」的問題我要給大家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