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位很好客的人,他想要開一個宴會請客。邀請許多親戚朋友,並地方名人貴賓來吃飯。當時該地方的餐食以牛乳為最上品。既然欲請許多賓客,必然要許多的牛乳來供應。可是要從那里弄來那麼多的牛乳呢?於是就想了一個辦法。—把牛乳積蓄在牛腹中。於是就把所有的母牛和犢牛分開—不給小牛吃奶。也用嫩草青葉飼養母牛,以便生更多的牛乳。

到了宴客那一天,把所有的母牛都牽出來,欲當場擠乳來請客。可是擠來擠去擠不出一滴牛乳來,很多賓客看到這種情形,等得不耐煩了,紛紛的離開現場,有的人發出怨言說:‘這那裡是請客,簡直吊人胃口,戲弄人嘛!’本來欲討人好感,欲揚自己的面子,反而給人埋怨,失了大大的面子了。

人類穴居的時候,肚子餓時才出來覓食,漸漸有了家庭制度後,才知道蓄食。所謂‘晴天積蓄、雨天糧’是也。起初只是積蓄雨天糧,後來貪心漸大—漸積漸多,自然界的糧食自然也不夠分配,就打野獸來充飢。後來黃帝教人耕作,一直到今日人類越文明貪心越大。

本來積蓄是人類的智識進化,可是積蓄不當也成笨拙,或變成罪惡之源。比喻古時積蓄棄物過幾天即變成腐爛,獸肉也腐爛生蟲臭穢不堪!不但暴殄天物,且造成彼此鬥爭的原因來。

常常有人說:待我有錢的時候再來布施作善事。布施不限於拿錢出來,就是用自己的智識學問、或體力能力隨時隨地都可以幫助需要受幫助的人,就要拿財物出來,也不是一定要等你積夠了錢財才拿出來布施。布施在於有憐愍心、同情心、公德心、甚至於恭敬心。若有這些心即隨心隨力布施也有無量的功德。否則就不叫做隨緣布施了。

世間萬事、尤其是財物!必須要適時、適地、適人的運用,才能萬事暢通,為人安樂—助人為快樂之本。受人尊敬,且作事順利—人人互助,運用不適即處處造業、鬥爭、結怨、被人厭棄,而且招來禍端與苦惱。生生世世結冤,輪迴不息也由此而始。

積蓄是人類的文明和智識進化的開端。個人要積蓄,預備身體不適的時候,雨天、天災、困難的時候用。家庭要積蓄,所謂‘養兒待老、積穀防饑’。可是‘人無百年壽、常懷千年憂’。卻積蓄給代代子孫作資糧,而反害了子孫,好吃懶做的習慣,或嫖賭飲而失敗!國家要積蓄,積草頓糧,養兵買馬以備戰時之用。可是越積蓄即越有事,所謂‘飽暖思淫’。積蓄多了,嫖、賭、飲必有他的一份。或者樣樣齊全,積蓄多了,人不但會懶惰,且會驕傲,仗勢欺人,酒肉朋友多,人人欲動他的腦筋,有人欲揩油、有人卻偷、欲騙、卻佔、卻分、卻賺,一切是非都來。是禍是福?各有因緣吧!

古人說:‘積錢財留給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善書留給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德留給子孫,使子孫繁榮’。說:‘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兒孫自有兒孫福、莫替兒孫作牛馬’。所以積財產留給子孫是最笨的辦法,倘若是積德、作善事,才是自己和子孫的無形財產。如果加於修行用功、積智慧、積功德、積慈悲、修定力,那就漸漸近於成佛和解脫生死了。

一本書,無論是科學、哲學、宗教學、醫學、政治學、軍事學等都來自積許多人的智識和經驗而來的,若運用得適,用很少時間可以得到許多經驗和智識,利益人類不少,若用之不適則智識越高害人越大。是故世間每一件事情,都有利有弊,只是看我們運用而利與弊即天淵之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