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一切都在

過去有一個禪師,他參訪一個善知識。他到了那個地方就住下來,不走了,就做善知識的侍者。做了幾年以後,有一天晚上,善知識在書房看書,他就陪伴在旁邊看書。到夜深了以後,善知識準備回寮房睡覺了,所以他就為善知識在前面拿著蠟燭,來引導這個路線。

走著走著,快到寮房的時候,這個善知識突然間就這個嘴巴一吹,就把蠟燭給吹滅了。本來是看到什麼都存在,道路、房子,那麼一吹滅的時候,這個禪師當下開悟。他講一句話——一切都存在。這個就是開悟了。

什麼叫「一切都存在」呢?就是說,剛剛有蠟燭的時候我看到了路,看到了房子;現在蠟燭消滅了,但是這個路沒有消失,房子沒有消失,只是我沒有看到而已。這表示什麼?就是雖然我業障深重,我沒有看到諸佛菩薩的功德,但是你把蠟燭熄滅了,這個房子沒有消失,佛菩薩功德還是存在的,這一切都存在。

所以,從理觀的角度,你要知道「深信諸佛皆充滿」,所謂「一切依正,皆是觀音妙色妙心」,你一定要有這樣的認知。

關鍵是,怎麼樣把這個存在性變成受用性呢?

那就是事修了。所以印光大師說,你如果只有理觀沒有事修,那你比那個有事修沒有理觀更糟糕。他雖然沒有理觀,不知道觀世音菩薩本來就存在,他起碼事修,他照樣感應道交,雖然信心沒有那麼圓滿。而你知道觀世音菩薩功德存在,卻不念觀世音菩薩,你光知道沒有用。

比方說你肚子痛。肚子痛,你對觀世音菩薩功德有信心,你念觀世音菩薩,欸,肚子好了。其實你肚子裡面本來就有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就是你的身體裡面有業報,也有觀世音菩薩的功德,但是你不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它不現前。它存在,不現前,反而業報現前。

你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你迴向給你肚子的時候,欸,觀世音菩薩的功德是本來就存在了,只是你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時候,它從存在變成現前而已。其實你不念的時候,你肚子裡面本來就有觀世音菩薩的功德。這就是所謂的從理觀的角度,「一切依正皆是觀音妙色、妙心」。

從事修呢?「三業求救,亦即觀音,是故機成,即時而應。」所以你就知道,理觀強調的是諸佛菩薩的存在性,你知道他存在,「深信諸佛皆充滿」。那麼事修,就是把這個存在的功德導到你的身心世界,變成你的真實受用。所以這兩個,理觀、事修,缺一不可,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