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域的地獄:

印度小乘佛教的觀點是,大地底下有地獄,根據有些經書記載,從崗底斯神山往地下一百三十多萬公里處有地獄。可是很多人會說,誰去過那麼深的地下?誰知道呢?佛祖與有天眼的人能夠看到的,他們的法眼超越凡人的眼睛,比如我們看不到水裡的細菌,可是佛祖的法眼能夠看得清清楚楚,而且還勸告天下所有人。依據雍仲本教的《庫》中記載,須彌山腳底有地獄和餓鬼,須彌山腰有人和畜生,七座金山頂有非天,須彌頂峰有三十三天,虛空中有四重欲界天、十七重色界和四重無色界天,整個虛空中充滿了群星和懸浮的微塵似的無量世界,這也是小乘的觀點。

二、心態的地獄:

按心態來講,地獄非一處,天國也非一個,因眾生的業緣,各得其所。此話怎麼講呢?存在的一切法不一定是真有形體、方位或物質的。比如說我們的意識,它雖然是真實存在的,可是它卻沒有形體、也沒有方位、更沒有物質,心態範疇的一切也是一樣的。因此,六道眾生雖真實存在,但未必一定是真有形體、方位或物質的。可是心理上卻是有六道輪迴的。現在很多人不理解這種說法,他們的想法是,既然說是有地獄,那就應該有地獄存在的方位,而實際上,有很多真實存在的事,都不一定有形體和方位的,比如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的痛苦和快樂。我們可以問別人:「你有痛苦嗎?你有快樂嗎?」他們回答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再問他們:「那你的痛苦在哪裡?快樂又在哪裡?」他們也許會回答:「在我自己的感覺裡。」那麼,我們再繼續追問他們:「你的感覺在哪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感覺是存在的,可是感覺卻是沒有真實的形體、具體的方位和觸手能及的物質可見的,我們只是有感受以外,誰也沒有真正見過它。心態的地獄也正是如此,我們的苦樂等很多意識上的一切,只是思想與意識上的感受。其實,六道都有不同的苦惱,那些苦惱也是思想意識的感受。六道雖同體而感受卻各異,同是人,因業力感受的差別,也可以有六種不同的心態,心中有樂無苦者為天;心情暴躁、好斗、好戰者為阿修羅;苦樂參半者為人;智力低下者為畜牲;貪得無厭、處於飢餓狀態者為餓鬼;有苦無樂者為地獄生命。

對持「萬物性空」觀的大乘佛教來說,萬物都是虛假而存在的,大乘佛法認為地獄是一種「心態」。許多人認為「天堂與地獄是虛構的。這是「心態」 之說。雖然地獄的存在對於很多人來說仍舊是個謎, 從心態的角度來講,天堂地獄不在別處,就在我們自己的心裡。

從地域的角度講,地獄是真實存在的,就在很深的地底下有地獄,只不過我們處在不同維茨的空間裡看不到而已,就像水裡面的魚不可能看見山巔之上的奇花異草一樣;如同山頂的人見不到山底的一切,山底的人見不到山頂的一切一樣,不要說地底下的地獄,我們就連自己頭頂正在生長的頭髮都見不到;我們就連自己手中常用手機的信號都見不到,因此,我們的眼睛見不到的事物,不能代表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