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釋僧俊,俗姓王氏,京師人。出家後,不守戒律,未曾修善。後來患微疾而死,三日後又醒來,啼哭懺悔。

自己說在將死時,有冥官二人,追趕自己到一座大城門前,忽然有一僧人現身說:「我是地藏菩薩,你在京城繪畫我的形像一幅,但不曾禮供,投舍大寺後,我卻須報答你的造像功德。」於是教一誦偈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誦得此偈,能閉地獄門,能開淨土道,能通報命。」說完菩薩便隱匿不現。

俊隨後進入城中,見到閻王,閻王問:「你在生時得遇佛法,有何修持功德?」答:「只是受持一首四句偈。」閻王曰:「汝今還能誦否?」曰:「能夠憶持。」於是便誦持此偈,誦偈聲所及之處,地獄諸刑罰受苦之人皆得解脫。閻王連說:「停停!不用說別的了,快把此人放還人間。」

由此僧人得以甦醒過來,翻閱經典查找偈文,方知是《華嚴經》夜摩天宮無量菩薩雲集所說,即覺林菩薩偈也。僧俊向諸寺僧人常說此事,聞者無不發心,信受華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