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菩薩為何還要求生極樂世界呢

問:法師,經典裡面講,有很多都已經是大菩薩了,他們為什麼還要去求生極樂世界呢?

宏海法師答:佛在《無量壽經》中確實在介紹與會來賓的時候列舉了三位最著名的大菩薩,普賢菩薩,妙德菩薩,慈氏菩薩。

為什麼把普賢菩薩列在上首位?《普賢行願品》裡面講到,普賢的行願是一切菩薩的行願,普賢是一切如來的長子,這是在《行願品》裡面聖言量明文告訴我們的,就等於說一切菩薩修的行,發的願都要跟普賢菩薩步調一致。所有的菩薩行普賢行的時候,如果在登地以前,叫做「位前普賢」;登地以後,正在行普賢願的時候,到成佛之前,叫做「位中普賢」;成佛了以後,回過來不舍眾生度化眾生,叫做「位後普賢」。

那麼普賢菩薩在《華嚴經》中帶領華藏海眾,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在《行願品》中說:我今迴向諸善根,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可以說所有的菩薩行都離不開普賢行願十大願王。

位居其次的妙德菩薩大家就更熟悉了,妙德菩薩就是文殊菩薩,又叫做妙德、妙首、妙吉祥。妙首代表信心,一切萬行必須以信為萬德之首;妙吉祥代表他的行門;妙德表的智慧,了了見佛性。文殊菩薩既是諸佛之母,又是諸佛之師,還是諸佛法王子,普賢、文殊跟釋迦牟尼佛統稱華嚴三聖。

淨土宗四祖法照大師在五台山見到文殊菩薩現前的時候,問末法時期眾生應該修什麼法門?文殊菩薩告訴他,末法時期應該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給他親傳這個法門,這是文殊菩薩。

再來看慈氏菩薩,慈氏菩薩也就是彌勒菩薩,翻譯叫做無能勝。什麼叫做無能勝呢?就是過去他修慈心三昧,沒有一個人能比得過他的慈悲。《無量壽經》把慈氏菩薩列在普賢、文殊菩薩之後,就說明把無量壽法會的內容全部囑託給彌勒菩薩,讓他在龍華會上繼續流通,攝眾生歸於淨土。

這裡列出來這三位大士,大行大智大慈,具足了這樣的功德行者,才是直入淨土之機啊。上首菩薩已經到了等覺之位,候補之位了,為什麼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三位大菩薩後面還加了一句「此賢劫中一切菩薩」,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這句話囊括了多少菩薩?

我們現在處於賢劫,過去劫叫做莊嚴劫,未來劫叫做星宿劫,每一劫裡邊都有一千尊佛出世,我們賢劫裡邊第一尊佛叫做拘留孫佛,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的第四尊佛,彌勒佛是賢劫的第五尊佛,賢劫裡邊還有九百九十五尊佛,從拘留孫佛到釋迦佛包括彌勒佛到最後的韋陀菩薩成佛樓至佛,他們成佛的國土裡邊,隨他們的教法所度化的所有的菩薩,都稱之為「賢劫中一切菩薩」,大家想有多少菩薩眾來聽聞無量壽法會。

為什麼這樣身位的菩薩還有必要求生極樂淨土呢?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邊就點過,為什麼?因為不離見佛,時時刻刻能見佛;不離聞法,在在處處能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親近供養眾僧就等於說佛也是大羅漢,僧裡面的僧王嘛。這樣的話,才能速疾圓滿菩提,為了快速成佛,還得借彌陀之力。只有借助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保持輔佐他的菩提心不退,否則菩提心念念都能退。

所以大菩薩們還要到極樂世界去圓成佛道,保持他的純真菩提心不會退,速疾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