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責,須順承」。我曾經問學生,你被爸爸、媽媽罵完以後,你有什麼想法?孩子被大人罵完有什麼想法?大部分的學生會回答:有夠衰,去被我爸爸看到,去被我媽媽看到,去被我老師看到。他假如停留的是這個概念,那完蛋了。他下一步想說「下一次不要被他看到」,他沒停留在他「錯在哪」,他沒停留在「下一次要怎麼改過」。所以你罵孩子、打一打以後要安慰安慰,要讓他知道錯在哪裡,所以剛柔併濟也很重要。

我們當老師的要幫父母講話,我就問他們,他們說很衰,我就告訴他,我說:你有沒有看過生氣,生完氣以後精神很好?「我好有精神!」生完氣的人都怎麼樣?很累,對不對?為什麼生完氣會累?因為生氣的時候,體內會分泌大量的毒素,所以生一次氣要三天才可以平復回來,你看對身體傷不傷害?傷害很大。你父母寧願傷害身體,也不願意你學壞,也要把你教好,你有沒有看到你父母用心良苦?再來,我說:「你被處罰以後,假如沒有學到東西,你白被處罰,你白被罵一頓;最重要的要學到經驗,學到錯在哪。所謂挨罵換得進步,這樣你才沒有辜負父母對你的教誨,錯在哪,下一次不要再造,那你這一頓罵很有價值」。讓孩子的心境轉化到被父母教訓,一定要記住錯在哪,下次要後不再造。所以你《弟子規》每句都要解釋清楚,孩子的行為就會好。要教細一點,現在孩子你不講清楚,很難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