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做人的教育會帶來什麼問題

在我們今天所受的教育中,往往把傳授知識和技能放在首位,嚴重忽略了做人的教育。

這一情況不僅存在於學校,家庭也是如此,甚至早在孩子出生前就開始了。中國自漢代起就有「胎教」,古人認為,胎兒容易被孕婦的情緒和言行影響,故孕婦必須遵守相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但今天的胎教是什麼呢?往往是打著「激發胎兒無限潛能,讓寶寶贏在起跑線上」的廣告。

我們以為的教育,就是知識、能力,就是分數、考級、各種證書……而這一切,最後將導向所謂的成功——更多的財富,更大的事業,更高的地位。卻從未想過,要給孩子哪些關於做人的教育。

那麼,忽略做人會帶來什麼問題呢?

如果把做事當做唯一目的,沒有做人的標準,很可能急功近利,幹出很多不該幹的事情,甚至不擇手段,鋌而走險。如果這是屬於道德範圍的不良行為,就會使人良心不安,被愧疚折磨;如果這是屬於觸犯法律的犯罪行為,還會受到法律制裁,付出沉重代價。

可見,單純把做事和結果作為成功標準,有著種種潛在的過患。

真正的成功,不僅體現在做事,還伴隨著做人。在傳統的東方文化中,特別重視為人處世之道,以成為君子乃至聖賢為人生目標。在佛教中,則是以成就佛菩薩品質為修行目標。也就是說,做人才是根本,做事不過是做人的一個方面,一種手段。

所以,我們應該本著做人的原則去做事。在做事過程中,完成我們的人生追求,印證我們的人生價值。如果立足於這個角度,做人和做事就能有機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