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消滅「四害」也算殺生嗎?

濟群法師答:據說,動物界最近召開了一次集體會議,討論的主題是:「究竟什麼動物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敵人?」根據討論結果,認為人類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敵人。於是,它們準備聯合起來,將人類消滅乾淨。可它們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只好尋找機會,不時給人類製造一些騷擾。

我們總是說,蚊子、蟑螂是四害!或者說,如果我不殺它,它就要咬我。所以,覺得蚊子、蟑螂理所當然是該殺的。但從佛教觀點來看,不殺生的戒律是針對一切眾生,即一切有生命的對像。當然,也包括蚊子、蟑螂等種種動物。其實,害與不害是相對而言的。人站在自己的本位,覺得某些小動物是害蟲,必須消滅。從動物的角度來說,人類才是最危險的害蟲。如果動物要消滅人類,大家是否願意呢?

佛教提倡戒殺護生,一方面是對生命的關愛,一方面是為了培養自身的慈悲之心。通常,多數人的行事原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既然蚊子要咬我,那我為什麼不能殺它呢?似乎覺得自己很有道理。但我們想過沒有,它不過是咬了我們一下,即使從防衛角度出發,也罪不至死。更何況,我們還有理性思維能力,可以抉擇自身行為,不像它們那樣,所作所為完全是出於本能,是不能自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