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學佛人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

當今時代網絡發達,佛學方面的信息很豐富,現在的佛子多為網絡學佛,看到聽到的很多,經常遇到一些標新立異,似是而非的說法做法,經常遇到一些形形色色網絡善知識、老師,作為一個普通佛子,如何判定一個說法做法是否如法,是很重要的。我覺得要注意如下四個方面:

1、自我判斷

就是說當我們遇到一個說法做法的時候,我們應該先自我判斷一下,以自己所學的經典,祖師大德的開示,來理性客觀的分析思考這個說法做法的如法性、合理性,從而有一個初步大致判斷。但作為一般佛子要特別注重,不要輕易的否定、譭謗;也不輕易的肯定、支持、推廣。這點很重要,因為這個判斷層面上,屬於凡夫的感覺認識。凡夫感覺判斷很不可靠的,且差別很大。一個說法做法,張三可能覺得很好,很能利益眾生,而李四覺得這個不行,對眾生有大危害,而且都有自己的依據,都能從經典,從祖師大德那裡找到相關言教,這種情況非常普遍的。如有的人謗藏傳、謗大德,也是有經典依據的,也能從祖師大德那裡找一些言教支持。

所以,凡夫引用經典、祖師大德的開示,來判斷某個觀點做法是否如法合理,只是個初步的,不是那麼可靠的。而往往很多網絡學人出現這個問題,嚴重高估了自己的判斷能力,遇到一個說法做法,經自我初步判斷後,馬上就否定了,就反對,就譭謗,還覺得自己在護法。或者遇到一個新鮮的做法說法,自我判斷後,馬上自己就肯定了,認為合乎經典了,合乎祖師大德開示了,就馬上支持,讚成,甚至推廣,過一段時間發現,學修推廣的東西還有問題,不得不回頭懺悔。前段時間有位同修就是這樣,一開始輕信一些東西,推廣了一段時間,結果近來又覺得有問題,又後悔不迭,甚至痛哭過幾次。這就是一開始輕信自我判斷導致的。這種情況在網絡上很普遍,作為佛子要特別謹慎的。當今時值末法,假藥極多,真藥很少,嚴謹慎重相當重要。

2、大德鑒定

要知道凡夫的觀點差異極大,有時候一個說法做法,有的同修強烈支持,有的同修強烈反對,都覺得自己正知正見,都覺得自己是佛菩薩代言人,都覺得自己在護持正法。而我們也會有些自我判斷,可能覺得好,可能覺得不好,可能覺得難以定論。接下來,應觀察一下佛門大德對這個說法做法什麼態度?佛門大德無論從個人修證還是深入經藏上,比我們凡夫要高明很多了,一個說法做法經過佛門大德鑒定過,要可靠很多,風險要小得多。如我們看印祖文鈔:古時修行人遇到一些問題,不輕易做主張,注重請佛門大德鑒定的。有的學人想印一本書,版面都排出來了,請示印祖,印祖不讓印,弟子不理解跑到靈岩山請示,最後還是沒印。

以前,我們論壇推薦過弘化社、廣化寺的助印。一方面他們做的正規,資金運作比較可靠;更重要的是,他們書權威可靠,他們都有專門的鑒定機構,都有一些高水平的修行人主持,經過弘化社、廣化寺鑒定印刷出來的書,內容很可靠,這也是一個重要推薦原因。所以,當我們遇到一些說法做法,自我判斷後,請佛門大德鑒定很重要。不過佛門大德一般不輕易發言,不輕易評論什麼。為什麼呢?印祖有句話很經典:一些說法做法、一些人,不可輕易說好,也不可輕易說不好,你說他好,可能大眾就認為樣樣都好,你說他不好,可能大眾就認為樣樣都不好。所以,佛門大德涉及到評論什麼,結論什麼,都是很嚴謹慎重的。除非嚴重不如法,才可能批評一下。對於一般問題,可能多採用包容寬厚的心態,這種情況可能佔的比例較大。當然,對於很好的東西,也會肯定讚歎的。而對於佛門大德沒有鑒定認可過的說法做法,作為普通佛子還是敬而遠之,更穩妥可靠些。

3、佛門公認

就是說一個說法做法,經過一位真正大德鑒定後,有一定明確結論。那麼,我們佛子依教奉行,風險會降低很多的,一般不會出現嚴重錯誤。但作為一個佛門大德,還不是遍知一切絕無謬誤的佛,大德比一般凡夫高明很多,但可能對一個說法做法的判斷上也會出現一些偏差。所以,應注重多觀察幾位佛門大德鑒定情況,如果一個說法做法,經過多位佛門大德鑒定認證了,那麼基本可以肯定不存在問題了。我們不要覺得這樣麻煩,自己和眾生的法身慧命比什麼重要,謹慎遠比輕率對人對己利益要大的多得多。

4、祖師傳承

尤其對於淨土宗而言,祖師是最為可靠的。比如:藕益大師、印光大師等祖師吧,經過歷時的檢驗,現代人也讚歎,公認度極高。所以,祖師的一些觀點做法最為穩妥保險可靠了。我們遇到一些問題、一些說法做法,觀察祖師態度觀點,很重要的,祖師說過做過的,我們跟著做,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凡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就很好了。

比如對於神通,漢地祖師少有顯現神通的,對於神通弘法,祖師多有呵斥。那麼在網絡上你碰到一些神通居士,就要慎重了,當然也不一定不好,就是要慎重對待,不要和他們走的很近,更不要做他們的跟隨者崇拜者,敬而遠之比較好。再者,祖師一般對感應、鬼神、附體、冤親債主少有提及,多是強調行者持戒,發大心,斷煩惱,老實修行,多強調心地用功。但現在一些網絡知名居士,多是因為宣揚神通、感應、鬼神、附體、冤親債主等名噪一時,而佛門大德們這些都是少有涉及的,所以,作為我們也要很慎重,不要多接觸這些人,否則久了可能癡迷其中、難以自拔。應該多深入經典,多親近公認祖師大德,才是正路。

總之,末法時期,網絡發達,信息混亂,作為佛子永遠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至關重要,切莫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