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

一個清淨的比丘跟發了菩提心的菩薩,在鄉間的小路走的時候,尚且不踏生草,作為一個生草它雖然沒有生命,但是它卻充滿了生機。那麼菩薩為了保護自己的慈悲心,對有生機的生草尚且不去踏,不去用手拔,那怎麼可能以慈悲心去食眾生肉呢?它是有生命現象的這個眾生的肉。所以佛陀以下有三種告誡:

第一個是最嚴重的,不服東方絲綿絹帛。所有的絲織品這一條,大小乘都不開許,不管你是什麼理由。因為一條絲織棉被,是有多少個眾生生命的犧牲換取的,所以你跟眾生結的緣太深了!這個絲織品是絕對不開許的。這是最嚴重的過失!

第二個,其次的過失,靴履裘毳。靴就是皮鞋,履就是皮做的鞋,裘毳就是獸毛做的衣服。這一塊小乘開許,大乘不開許。因為小乘有這個身體虛弱的因緣,可以用皮製品,但大乘因為考慮到慈悲心,大乘不開許。這是第二個過失,次嚴重的。

第三個是比較輕的,乳酪醍醐,就是牛奶的製品,這個地方大小乘都開許。但是即便你有身體的需要,也是要保護自己的善根,以慚愧心、增上心來服用。

這樣的一個比丘,如果能夠遠離前面三種過失,「於世真脫,酬償宿債,不游三界。」也就是說假設我們不要去服用眾生的任何的東西,那麼我們今生就不再使令這個生死業力相續了,因為不再造三業了。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你穿它的衣服,穿它的皮,吃它的肉,你就跟它結下生死業緣。比方說有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這個譬喻是說,佛陀在經典上說,這個地球為什麼有人呢?地球剛開始是沒有人的。因為光音天的天人,以神通力來到地球遊玩的時候,他看到地上有這個百谷,他好奇,吃了地上的百谷以後,就產生了地氣,從此以後就有地心引力,就是業力,他就再也飛不出去了。

因為你吃了它的這個東西,你就產生一種生死業緣,就足不離地,因為這個是有地心引力了。按照佛陀的意思,如果你要你的持戒是一百分的持戒,你連牛奶都不能吃,由此類推蜂蜜也不能吃,因為那個蜂蜜,它不是製造給你吃的,它是要給它的子孫吃的,是你福報大把它搶過來,哪一個蜜蜂是特地創造蜂蜜給我們吃的?沒有!

如果說你要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的,每一句佛號都是乾淨的佛號,你最好動物的東西都別碰,它的皮、它的毛、它的肉,還有它所產生的任何東西,都別碰。按照《楞嚴經》是這個意思,這樣子你今生的生死業力就很乾淨了。

——摘自《禪觀與淨土(一)觀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