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惡趣門踏上菩提路

從接觸佛法到現在已經有20多年了。也因為觀察到眾生有種種苦、種種無奈而選擇出家、潛心修行,希望能夠幫助受苦的眾生。經典中也處處描述三惡道苦,但的確沒太認真深入思維過。這次剛好利用放假時間靜修,每天四座修法前觀修無常及三惡趣苦,才真正體會修學次第的重要性及觀察修、安住修的重要性,我對惡趣苦有了更深的體會。下面談一下我個人的修學心得。

一、感同身受,心生厭離

前面是對無常的思維,再到對惡趣苦的思維,觀修讓我修行的心更堅固,對三寶依止的心更切,真的感到就如臨命終時遇到唯一的救命稻草一樣。

每當思維至此,內心深處如萬箭穿心般痛楚,不僅僅是內心深處的恐懼,更是思維到,每一位輪迴中的父母,那些曾經有恩於我或者為我所害的眾生,都在惡道中掙扎,都在聲嘶力竭地呼救。我的心好像被撕裂一般,好痛好痛。好像那就是我的責任義務沒有盡到,內心的愧疚,有愧三寶,有愧師長,有愧眾生……

而此時此刻,我呼喚佛陀,全心皈依三寶,慚愧、懺悔,淨除罪障,永離惡趣。心中呼喚十方上師,呼喚三寶,「南無咕嚕唄、南無布達耶、南無達瑪耶、南無僧伽耶……」才忍得住那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痛楚。心漸漸平靜,真的感受到,佛的慈光加持,眾生也慢慢從痛苦當中解脫出來,安詳、自在、快樂!

也因為每天四座觀修,每次心都如此煎熬。一直以來,我比較偏向於菩提心的觀修,其實很多時候,每當對境,心仍然很脆弱,甚至有時很無力,或是妄念較多,很難止息下來。而思維無常、惡趣苦,雜亂的心一下子就沉澱下來。因為一息不來,便是來世。來世在哪?我無法做主。對於座下修,做事過程中,正念和心的警覺、覺知也得到了提高。

二、三惡趣中,無論哪一道離我都只在呼吸間

對照地獄之因,反省自己。因為愚癡無知,對於教導的師長、善知識,不能恭敬和依教奉行,反生慢心、嗔心;對待父母,沒有感恩心;對待發菩提心的行者,沒有隨喜心,反生嗔心、忌妒心……

再思維畜生道的勞役宰割等種種痛苦,觀其惡因,我何常不是如此愚癡,造作種種惡業……

再思維餓鬼道眾生的長劫飢渴難耐等苦,觀其惡因,慳貪吝嗇,我又何常不是貪得無厭呢……

想想自己的言行。今生得遇佛法,都造如是種種惡業。更何況,無量劫來,在生命的無盡輪迴中,哪一生不造惡業如須彌……

就像《心匙》中說的:「深陷在強烈的哀痛之中,那將發生在我身上……時候到了,那連一根刺都忍受不了的身軀,將被剁成碎片,骨肉被撕開……那將發生在我身上……」「一旦墮入到餓鬼的慘境,飢渴交迫,必須挨餓好多年,那時,我該怎麼辦?……」

三、佛法,是唯一的救命草

《心匙》又說道:「死神閻羅王,或者你每一天盡力地修行心要,實現永恆之夢——自他的福祉,哪一個會先到呢?結合身語意三門,傾全力修行吧!」 對於無常惡趣苦的歷歷在目,內心堅定信念,除佛法外,無人能幫助我,能拯救我,唯有佛法。試問自己,是否用盡全力來修行?沒有,很多時間在懶惰、放逸中度過,沉淪於貪瞋癡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深深反省,深深懺悔,一定要改變,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凡夫習氣,為了自己,更為了茫茫苦海中的眾生,用盡全副身心、不再保留,舍棄今生,不再貪戀自身,才能真正關閉惡趣門,瀟灑自在地踏上菩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