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子和尚與夾山禪師

這幅圖描繪的是禪宗極為有名的公案,說的是唐代夾山善會禪師被船子德誠禪師三次打入水中而開悟的經過。唐代的夾山禪師是一位有名的大法師,他佛法好,學問好,講經說法,聽眾極多,名氣大得很。有一次講經時,有人問:「何為法身?何為法眼?」

他答:「法身無相,法眼無暇」,這從教下講是圓滿的,可是台下有個道吾禪師卻噗哧一笑,夾山禪師知道事出有因,便下坐虛心請教,道吾禪師告訴他「你說的錯倒沒錯,只是沒有親自證得,沒有親身體驗過佛法的妙味,別人也不能通過你的說教證得佛法,體驗佛法的妙味,你說的這些都不是當下能成佛的法,而想得到當下能成佛的法必須有師承」。

夾山禪師還想繼續求教,道吾禪師沒有直截回復,卻把他轉介給船子禪師。夾山禪師到船子禪師處一見面,船子禪師連問夾山禪師幾個問題,結果夾山禪師都依教理圓滿地回答了。

沒想到船子禪師卻把臉一沉,呵斥道:「一句合頭語,萬劫系驢橛」。合頭語就是圓滿的答案,因為這些都是文字知解上的東西,心上未能悟到,不能契入大般若境界,這些知解上的東西,都是意識的境界,在實際禪修時全都用不上。

船子禪師又說:「垂絲千尺,意在深潭;離釣三寸,子何不道?」是說像釣魚一樣放那麼長的線下去,現在就差那麼一點點了,也就是說,你下了那麼多功夫,你想悟道,你想成佛,現在悟道,成佛的準備工作已經做得差不多了,你怎麼不跟我說說當下怎麼悟道,當下怎麼成佛呢?

夾山禪師是有名的大法師,三藏十二部、唯識、中觀什麼都會,樣樣講得通,正想給船子禪師高談闊論一番,剛要開口,卻被船子禪師一船杆打入水中,人一入水要被嗆水,還要憋氣,好危急,頭剛一冒上來,船子和尚就催他「快說!快說!」

氣都喘不上來,人還在水裡,夾山禪師卻還想發表演說,就又被船子禪師用船杆按入水中,又剛冒出水面,船子禪師又逼他「快說!快說!」

剛要開口卻又被按入水中,如是三番,夾山和尚豁然大悟,乃向船子禪師點了三下頭。你想,人被按入水中,時刻有生命之憂,嗆水之難,氣都上不來,哪還有心思講經說法,這時滿腑經綸,無量才藝,早到九霄雲外了,精神高度警覺,大腦空空,什麼妄念都沒有了,當下契入明空雙運境界。船子禪師就是用這個方法硬是讓夾山禪師開悟。

然後告訴夾山禪師:「我在藥山禪師那裡參學三十年,只是搞清楚了什麼是本來面目,你現在已經得到了,以後你不要再住在城市人多的地方,要到深山里人煙稀少的地方去保任這個境界。」

夾山禪師告別師父,邊走邊回頭,一是舍不得離開師父,二是心中想,難道佛法就這麼簡單嗎!我多年的世間學問,三藏十二部的佛法……眾生貪瞋癡慢「疑」嘛!夾山禪師對此有些懷疑……

船子禪師看明白了夾山禪師的心思,大喊一聲,夾山禪師回頭一看,船子禪師豎起船杆說:「汝將謂別有?!」是告訴夾山禪師「你不要認為另外還有成佛的法!」於是就把船弄翻,自己淹死了。

夾山禪師這回就死心塌地,頭也不回地走了。

禪師用生命為堅定弟子信心,這就是一代祖師的風範,這就是為法捐軀。憨山大師對此曾有拈提說「假如夾山那時還停留在文字知解上,船子如何為他舍得命來」。

可見,「頓悟」、「見性」重要,對「頓悟」而「見性」的見解有堅定的信心,即「定解」更重要。此後,夾山禪師獨自在山中閉關十多年,長養聖胎,刻苦修行,然後才出來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