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節的九想觀,如能修持觀想成熟,可體悟人死後無比淒慘,因而斷絕愛慾,更能不被世間一切假相所執迷:

第一:新死想

靜靜地觀想,一個剛死的人,直挺挺地身體仰臥,寒氣透骨,毫無知覺。當回頭想想,我這個貪財戀色的身體,將來死後,也是這個樣子。

第二:青瘀想

靜觀還沒入殮的尸體,停尸一日到七日間,黑氣散溢,轉成青紫色腫脹,十分可怕。當回想我這個美貌的身體,將來死後,還不是一樣。

第三:膿血想

靜觀死人開始腐爛流膿,爛尸肉塊崩潰,腸胃流出,當念我這個風流的身體,將來死後也是這般。

第四:絳汁觀

靜觀腐爛之尸,停積久後,尸體開始流出黃色汁液,臭不可聞。當回過頭來想想自己,我這肌膚香潔的身體,將來也必然會變成尸爛流汁、臭穢不堪的樣子。

第五:蟲啖想

靜觀腐尸停放久後,遍體生蟲,這些無數的蟲,在尸體的每個部位,鑽來鑽去,導致尸體骨節內,猶如蜂巢般成了許多空洞。想想自己的身體,將來也必然變成這樣的慘狀。

第六:筋纏想

靜觀腐尸的皮肉,被無數蟲鑽吃咬盡,只剩下筋纏連著骨頭,猶如繩子捆著木柴,維持不散。當回頭想像自己,我這曾經或企圖偷香竊玉的身體,將來也必然變成這種模樣。

第七:骨散想

靜觀死後的筋已經爛壞,骨頭開始掉落四處。當回頭想想,我這高尚富貴的身體,終有一天,必然變成這個樣子。

第八:燒焦想

靜觀死尸,被火焚燒,曲縮在地上,被燒得有些焦黑、有些生爛,令人不忍觀看。當回頭想想,我這縱然會寫蓋世文章的身體,將來也很可能變成這個樣子啊。

第九:枯骨想

靜觀墳墓經久破損,墓內的骨頭也暴露於外,散落滿地,被日曬風吹雨淋,骨頭日久變成白色或枯黃,任由路人、狗獸等踐踏糟蹋。當回頭想想,我這易老的身體,將來也必然變成這麼淒涼啊!

以上九想觀,讀者如能時常作觀,對肉體愛慾的執迷,必可破除,內心也漸能清淨,對人生的看法也能比較達觀開朗,進一步甚至可以悟道,脫離苦海。九想觀的效用,正如前賢的詩證:「人想死亡日,慾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嘆不詳,究竟百年後,同入燼毀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願讀者們都能重視九想觀,時常修持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