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的舌頭視為僕人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們是主宰舌頭的主人。舌頭照命令行事,說些我們想要說的話,而不是它要我們說的。不幸的是,對大部分人而言,舌頭變成主宰,而人們似乎無法命令它的擺動。這般缺乏控制,總會釀成大災難。

有些人經歷了說錯話所帶來的不愉快後,決定保持沉默。他們捍衛了舌頭,不使邪惡的話脫口而出,但是,身處這個社會,我們能夠一直保持沉默嗎?

從前有位僧侶,他的徒弟是個懶蟲,老是睡到日上三竿。有一天他叫醒徒弟,並對他大叫:「你還睡,連烏龜都已經爬到池塘外邊曬太陽了!」就在這時,有個人想要抓些烏龜給母親治病,他聽到僧侶的話後,就趕到池塘邊,果然,有許多烏龜正趴在太陽底下。他抓了幾隻烏龜,為母親燉了湯。為了感謝僧侶的建議,他帶了些烏龜湯給他。僧侶卻對烏龜的死感到愧疚,於是發誓不再說話。

過了些日子,當這位僧侶坐在寺廟前,他看見一位盲人朝著池塘走了過去。他原本想要叫盲人不要再往前走,但他記起了他的誓言,決定保持沉默。正當他的內心在交戰時,盲人卻已經掉到了池塘裡了。這件事讓僧侶感到難過,才明白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一味地保持沉默或喋喋不休。我們必須使用智慧,才能生存在這個世界。

說話的藝術在於輕聲細語有禮貌,不可以莽撞無禮。假如我們要避免爭執或批評,就必須學習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

說出事實是件重要的事,但是,假如你要說的事實會令人感到不快,就得放聰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