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

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

此二句,名莊嚴形相功德成就。

佛本所以起此莊嚴功德者,見日行四域,光不週三方,庭燎在宅,明不滿一仞,以是故起滿淨光明願,如鏡、日、月光輪,滿足自體。彼安樂淨土,雖復廣大無邊,清淨光明無不充塞,故曰:「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這兩句是「莊嚴形相功德成就」。這個形相就是他的形色、相狀。形色、相狀是清淨的光明,遍及極樂淨土的所有的國土。這個光明就像鏡子那樣的清淨,像日月的光明那樣的赫奕、燦爛。

阿彌陀佛的因地為什麼要生起這樣的莊嚴功德的願呢?這也是阿彌陀佛在因地見到他方世界,比如我們這個穢土,有太陽繞須彌山旋轉,就是一四天下,旋轉「四域」,四域就是四大部洲。所以它運行的那一面有光明,其他三面都沒有光明,那就是黑暗的。比如我們現在在中國是黑夜,在美國就是白天。所以這個光就不能週遍。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到了夜晚大家也要照明,在傳統社會都是自然生態的照明,或者油燈,或者蠟燭這些,現在是近百年來愛迪生髮明瞭電燈來照明。但這些在屋宅裡面所照明的範圍還是有限,「十仞」,十仞就是在一百尺之內,照得那就更不廣了。

當然,現在各個城市都在搞亮光工程。現代發明的這些東西有好的一面——確實能夠有不夜城的感覺,但是它所耗費的資源……要發電,原來發電是要靠煤,以後是水電,就要建壩。這些都用完了,不夠了,要考慮核發電。所以這些弊端就顯現出來了,我們的生態環境就日益地受到破壞。再加上這個電燈是有污染的——光污染,所以常年在電燈底下工作、生活的人,他常常會失眠。這個光明是眾生業力所感的,是非常有限的。

所以阿彌陀佛就發起一個願,這個願發得非常的奇妙,就是:在我住持的淨土充滿著清淨的光明。清淨就用鏡子來表達,他是從清淨心裡面顯現的光亮,不需要外在的燃源。這就是契證到自心的極淨的心體,自然就有光明,禪宗講的「圓陀陀光爍爍」,是心光的展現。這個光明非常燦爛,就像百千億個太陽的光。極樂世界由於清淨,所以眼睛看這個光,不會傷害眼睛。我們這個世間,看太陽的光,盯著太陽看,可能眼睛就要受傷害。由於這光明熾盛而又清淨,很清涼,雖然很光亮,但照在身上很清涼。

進一步說,這個光明是「滿足自體」,就是物體的本身就能放光。為什麼?是由於極樂世界所有的依報和正報——先從依報來看,都是珍寶的,那珍寶都是清淨到極點,所以珍寶本身能放光,就滿足自體。自體有光亮,同時這個光又輻射在外面。地面是七寶的,地面有光;地下也有光,因為擎著琉璃地下面的也是各種珍寶合成的金幢。光光互攝。樓閣也有光,寶樹也有光,各種亭樓台榭都有光。

這樣極樂世界就是光明世界了,這叫「清淨光明無不充塞」,所有的地方都有光明,沒有一個黑暗的地方。這個光明世界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契證了他的心性的全體大用的,因為光明本質上還是般若智慧的相狀,它就能夠破除我們的無明,顯發我們自性本具的良知良能。尤其清淨的光明不僅是依報的所有的宮殿、樓閣、地面有光明,正報的往生者也都是光明。

這個光明能夠照到他方世界去。由於這個光明很清淨,國土很清淨,他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極樂世界所有的光明的地面都能夠照見他方諸佛的世界。當然,你想看,就能顯現;不想看,也不會呈現。能夠照見他方諸佛世界的情形,不僅是地面,他的牆壁、他的寶樹、他的寶幢都能照見。

這就是生物全息律,在一個局部,一個狹小的地方,能夠看到他方世界所有的廣袤的世界。所以你一去到極樂世界,想看看往生前的家親眷屬、朋友怎麼樣,你念頭一動,他們的生活情況都顯現出來。它就是這個樣子。這是指他的形相上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