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供養佛菩薩的方式

在《地藏十輪經》上,佛說能恭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就能獲得一切所求,比如資具豐溢、求子、發財、祛病、延壽、免難等等。今天給道友們分享三種供養佛菩薩的方式。

我們平時供佛時,供品的多少與質量要看個人的能力而定。可是如果有能力卻不盡力供養,將最好的留給自己,次等的供養佛;或者是內心舍不得,以快要凋謝的花、不太新鮮的水果去供佛,這樣不僅不能積累資糧,還可能有忽略供養或是有慳吝之心的過失。

第一種的供養方式,就是我們平常的供養之法,以香、鮮花、水果等做供養,以至誠心做供,可以積累很大的福德資糧。具體的供養法以前在道場分享了很多,就不重複了。

第二種供養方式,是除了實物供品以外,還有心所觀想的供品。如果心裡能真實地觀想,則觀想的供品與實際的供品是不分虛實的,其所能積累的資糧也是一樣的。其實,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清淨、美妙的物品,都可觀想為供品。

第三種供養的方式,就是隨喜供養法。比如平時在路邊看到美麗的鮮花、清淨的水或絢麗的風景;看到美味的食品等,都可以用來供佛菩薩。雖然這些東西不屬於我們,但如果能真心誠意地以這些來供佛,也會有同樣的功德。

無論是自己親手種的或是別人種的鮮花,只要是以清淨心作供養,其積累資糧的效果都是同樣的;相反,如果心不清淨,則無論如何都不能積累資糧,所以關鍵在於心。

有道友說,自己也想供養佛菩薩,可是家裡或者暫居住的環境不太好,能不能做供養?

夢參法師曾對一位道友的開示:「你這樣好了,你把你那個床鋪疊起來,枕頭布要乾淨一點,把經本擺上,你作觀想。或者念《地藏經》,你觀想地藏菩薩來了,就在上面坐著。又觀想,百貨公司或者超級市場,你把它們搬了一下,你什麼都沒有,用心供就好了。你合上掌,花也供了,香也供了,什麼都有了,感覺如法了。你打開經本念,這樣子沒有什麼關係。」

當然,平時修供養,只需按第一種簡單的供養就足夠了。其它的如果願意作,行供養也是很簡單的,起心動念間就能完成,可以積累很多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