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真實大利

到底這部《阿彌陀經》講的利,利在什麼地方啊?我們有時候真的是無動於衷哪!如果是有大的利益,跟我們密切相關,那我們這種求往生的心、肯切念佛的心,那就「如決江河,沛然莫御」呀;沒有達到這個程度,說明我們對於這個淨土之大利還是隔膜的。

那麼,我們有必要跟通途的教法加以比較,可能更能理解這個大利在什麼地方。通途教法一般講修行哪:首先要見道,才能修道,才能證道。那這個見道就是要開悟囉,在宗門要大徹大悟,在教下要大開圓解,就是認識路途,知道怎麼修。那麼這樁事情——開悟,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開悟都很難,就是見道很難。那淨土一法首先在最難的這個見道這一關,就有一個巨大的轉換,就是以阿彌陀佛的開悟,作為我們的開悟。

這就是前面佛告長老舍利弗直接談到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段話,是釋迦牟尼佛開悟的境界,是佛的知見。如果我們從信心下手,直接就能接納佛的開悟的境界,佛的開悟的境界得到之後,就聽佛的話信願持名,所以開始就省去了見道的悟門。如果在通途教法你不能見道,那都叫盲修瞎練;然而淨土法門,你從信佛說的「二有」以及這部經的信願持名下手,它就是一條光明的正修的捷徑。

那通途教法,它見道之後開始修戒定慧、六度萬行種種的行門,它最後一定要開發智慧,因為智慧才能殺煩惱賊,才能悟證它本有的佛性;那麼淨土一法,他能開智慧固然好,不能開智慧他也照樣可以了脫,因為它是帶業往生的法門,你一點戒定慧的能力都沒有,但是可以到阿彌陀佛的剎土去,所以結果也不需要一定要開慧。

再就是通途教法一定要懺悔業障,只要有業障,它就會障道,他就不得其門而入。所以為什麼大家老是提問:一定要怎麼懺悔業障啊?怎麼使冤親債主沒有啊?通途教法是講這個。但是淨土一法,它就是一個特殊的法門,你業障很多但不要緊,就好像這塊石頭,石頭放在水裡要沉下去那是決定的,但你這塊大石頭放在一條船上,它就不會沉下去,我們的業障就像這塊石頭,但是放在阿彌陀佛大願船上,它就沉不下去,它就可以從生死的此岸運載到解脫的彼岸,所以不要求懺悔掉業障。但是我們還是隨緣消舊業了,能消多少就消多少,消不了的也沒關係,阿彌陀佛大願船給我們做個保證。

再就是通途教法一定要斷煩惱的,比如見惑的八十八使、思惑的八十一品,如果有一分還沒有斷,你都出不了分段生死——三界;但淨土法門,你就是一品煩惱都沒有斷,那怕是五逆十惡的罪人,你只要信願持名,可以橫超過去——橫超三界,不需要斷煩惱。為什麼這是末法眾生的一條解脫的光明大道?就在這個淨土法門當中,通途教法完全不具備的在淨土法門具備了,這樣我們這些斷不了煩惱,業障深重也開不了悟,也開不了智慧的罪惡生死凡夫,就在這個法門當中得到了拯救。

而且它下手又特別簡單,只要你執持名號。你執持名號就等於執持了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名號;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了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所以帶業往生,一去就能夠在凡聖同居土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就圓融上三種淨土:升到凡聖同居土就等於升到了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與這些等覺菩薩把手同行,圓證三種不退,就是阿鞞跋致,馬上得到一生補處,很快成佛。

所以這就是淨土法門的真實大利。那麼這個真實大利是我們凡夫不知道的,聲聞緣覺也不知道的,等覺菩薩也都不知道。只有佛徹證於法界的真相,就是證到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時候,它才有能力有資格說這四個字「我見是利」,一切的等覺菩薩以還的聖賢是沒有能力說這句話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把他親證現量地這種見到的這個淨土法門——阿彌陀佛大願給予眾生的真實大利,就在這裡合盤托出——「故說此言」。

那這個利益我們還要看到,上次講的臨命終時的利益:在通途教理當中,你靠自力在這個濁惡的穢土修行,別說一般修行功夫不得力的,就是大修行人在生死關頭都難以做主,這點是我們要高度重視的!你看我們中國的宗門、教下的那些大修行人,往往就在這一點上耽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