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法眾生若命終、未命終,家中眷屬即為其穿衣,殺生,哭泣,造種種違緣,不復有安慰、助念等臨終關懷,使臨終人、已亡人生大煩惱,無復正念。幸此等人平時有信願持名,心向極樂世界。或云「臨終念佛決定往生之去向」,是人終時招此變故,煩惱之心頓起,此等眾生還能往生極樂不?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末法眾生往生,臨終的時候確實要注意。如果他是淨業行人,對臨終最後一著預先要準備好。要向家裡的眷屬說明白,不能隨便地哭泣、殺生、以及搬動身體。如果家里人做不到,可以用一個合同的形式,委託一個助念小組,全權委託助念小組如法地來處理。畢竟我們往生的時候,真的需要有人幫一把,這樣做有好處。即便不幫,任其自然也可以,但就怕被人拉後腿,這就比較麻煩。

所以事先準備好,就不會產生大的變故,讓這個煩惱心頓然生起來。因為一旦煩惱心、瞋恨心生起來的時候,信願的心、執持名號的心,就隱沒下去了。這個念頭當中,有一個起來,其它的就會隱沒下去。它們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其實,對於一個信願具足的人來說,臨終也不是說非要助念不可。其實有很多人是有把握的——對阿彌陀佛有決定信心的人,他自己也能夠感通佛力往生。但是最低限度,不要有違緣來障礙你。即便有違緣的時候,能不能往生極樂,這裡也不能一概而論,還是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我以前聽一個被助念的往生者的子女說,他有一個哥哥是不信佛的。就在他母親往生的那一天,他的哥哥就出差了,單位有事叫他離開了。你看,阿彌陀佛都會給我們安排好的。你就把解決違緣的這樁事情,也請阿彌陀佛來幫忙,一定能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