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痛苦時念觀音菩薩卻未有見效

問:法師你好!弟子便秘時痛苦不堪,默念、大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未有見效。請問法師是弟子不恭敬,還是方法不對?感謝開示。

宏海法師答:便秘的時候可以念觀音菩薩,但我覺得你不敢直心去承擔觀音菩薩的慈悲,所以你就像做實驗一樣的默念了幾句,又喊了幾聲。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做實驗。你真正能夠鐵了心地去相信,觀音菩薩一定能幫你。當你便秘痛苦的時候,死心踏地把心安在觀音菩薩上,那你的身心就忘卻了這個痛苦,它就通了。

現在你念了,未有見效,原因是什麼?因為首先你發了一個求效之心,又附帶著一種疑未斷盡,同時你還希望能立竿見影。你要想立竿見影的話,就一念疑惑都不能有,才會有感應。《普門品》裡面寫到很多這樣的事例。所以這時候你要用的,是信心的功夫,而不是你憋氣使勁的功夫,也不是看你喊的聲音有多大,就看你有沒有把身心全然專到觀音菩薩的名號中。一旦能夠專進去不二了,一定馬上就解決問題。希望你往這方面努力,把便秘當成你修行的增上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