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這裡要辨識幾個概念:什麼叫善根?什麼叫福德?「菩提正道名善根」,就是發菩提心修持名正行。這才是真善根,這是成佛親因緣;那種種的助道像佈施、持戒、禪定等等這些,就叫「福德」,就叫「助緣」。那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從自力的角度來看,藏教的聲聞、通教的緣覺,他們的菩提善根少——他們沒有發菩提心,不是成佛之因;那從福德的角度來看,人天的福德他也修點五戒十善,包括四無量心等等,但他是有漏的福業,他的福德少。所以靠這些天人和聲聞、緣覺自己積累的福德善根,都不可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一種否定。

好,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在什麼地方?就是信願執持名號。信願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好,那麼這個「善根、福德」我們前面有段蕅益大師的解釋,就比較能理解了。什麼叫善根?阿彌陀佛的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所以這個善根是阿彌陀佛迴向給我們的,恩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相信了四十八大願,這就是我們的「多善根」。阿彌陀佛的大行——六度萬行,作為眾生多福德之緣,所以我們執持名號,把彌陀名號的福德轉化為我們自己的福德。這就是「多福德」。

多善根為因,多福德為助緣,執持名號就叫「多善根福德因緣」。是這樣解釋的。那很多人我們看他:一提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於是「我要多種善根,我要多修福德」。你說通途教理這麼解釋也沒有錯,但是淨土法門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它就不是這麼解釋了。如果說非要自己去種多善根多福德不可才能往生,試問,這不又成了難行道嗎?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聽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解釋。

無論是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在告訴我們: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