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面相,與心態及健康狀態有關: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身體健康,雖老,而面相年輕;

心情不暢,性格內相,體弱多病,雖少,而面相顯老。

近期《英國醫學雜誌》刊文,報道了丹麥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面相年輕的人比面相老成的人更長壽。

丹麥大學的凱爾·克裡斯滕森帶領的研究人員以387對雙胞胎作為研究對像,他們在雙胞胎70歲、80歲、90歲的時候拍攝面部照片,要護士、實習教師和同齡人看著照片猜他們的年齡。隨後研究人員對這些雙胞胎進行了超過7年的隨訪,結果發現:看起來年齡更大的一方有可能比另一方先死。

研究成員還為他們的結果提供了合理的生物學解釋:DNA末端的端粒作用非常關鍵,決定了細胞的複製能力,也和人的面相年輕與否有關。一般認為端粒較短的人衰老得更快,也更容易罹患和年齡相關的疾病,端粒較長的人更年輕,更健康。

研究人員稱:「外表年齡是臨床上常用的健康指標,是穩定的生物標誌,可以用於70歲以上老人的生存預測。」

一直從事雙胞胎研究的英國專家提姆·斯佩克特說:「這個研究證明:人類有評價健康狀態的本領,而且醫生應該注意觀察自己的病人。如果病人的外表年齡比真實年齡大很多的話,就應該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