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鬼怕惡人」

我們出家人沒有特殊因緣,也不會去招惹,人一說你就去治病了,也不要逞能,逞能是不行的。要考慮你的功力夠不夠,如果功力不夠,你有虧心事也不要惹人家。惹人家你倒霉,自己還不清淨——人還可以欺騙一下,鬼神你欺騙不了,它是有通的。

「夜夢惡鬼,乃及家親」,現在很多道友不是有這種情況嗎?遇到心裡不安定、發煩的時候多念地藏菩薩聖號,你不要出聲,自己念吧。或者夜裡夢見很不清淨,或晚上一睡覺鬼就來了,這種事情很多。

為什麼我們信了佛或者出了家之後,還有這種現象呢?以前怎麼沒有?這是個問號。有人這樣問過我。中國有句老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句話不是說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是就從今天起,放下屠刀,止惡行善。

大家學戒律,知道止持與做持。止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做。我們一天都要做羯摩法,這是什麼意思呢?要辦佛事,按照佛的教導去辦事。止,你不做惡,但是善業你做嗎?

一念之差會找上你的,因為你過去是惡人,不敢找你——你比他還惡,惡鬼不敢找你。鬼怕惡人,意思就是你的業比他的業障還大,他不跟你斗業障。

他找到你是你迴心轉意了、要做好事,好吧,你做好事,那你欠我的債該還我。

你做的好事特大,他也不敢找你要,近不了你的身邊。大家拜《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因為一念之差,冤業就找上來了,那叫冤業病。

我在北京有一個道友問我,他說:「我信佛45年了,也沒懈怠過,但是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一回比一回困難,困難越大,我沒法磕頭了,佛都不信了。」

我說:「你不信馬上就好。」

他說:「真的嗎?」

我說:「你試驗一下,做惡去,馬上就好。」

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周圍的善神那麼多,使你今生能夠成就,乃至於得相應,能生極樂世界。」

如果你一退念,波旬(魔王)的子弟兵就來了,他會讓你一切順當。但最後的惡果呢,再來一世就不是這樣子了。要懂因果,要這樣理解。應該怎麼辦呢?在你不如意的時候,甘心領受。現在你才受一點,比下地獄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