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提不起精神,念佛也覺得不相應

問:請法師開示,生病時提不起精神,念佛也覺得不相應,請問法師該怎麼辦呢?

容通法師答:當然我們做什麼事情都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作為一種支持,這是最基本的。如果身體不健康,身體生病了,出了毛病,我們無論是在世間的工作生活,乃至在我們念佛、修行方面,都會造成一定的障礙。

佛教有句話,叫做「身安則道隆」,身體安穩了、健康了,你的道業才能夠增長,才能興隆。那麼為什麼生病的時候提不起精神來?為什麼會有生病這麼一種情況呢?在佛教裡面認為這種生病,當然是有幾種不同的原因的。

首先按照我們世間一般所知道的,就是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是自己的生活、包括自己平時的一些習慣,飲食習慣也好,包括自身天生的一些身體素質也好,都存在一些問題,或者對於環境,寒、冷、暑、熱種種環境沒有很好地去適應,跟這些都有一定的關係,這是四大不調引起的生病。

另外,還有一些就是業障病。這個業障病就跟自己宿世過往所造的種種業有非常大的關係,同時,有些可能跟現在長期所造的一些惡業也會有關係。

因為宿業或者是現業,當然宿業的成分更大,現業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然後會使自己身體產生一些疾病。

當然,既然有病了就要想辦法治,如果是業,就要想辦法去消業,去消除種種業障,去懺悔種種業障。如果是四大不調,想辦法去調和四大,身體方面的、生活習慣方面的,包括個人的心理、情緒種種方面,都應該用正確的一種態度去面對,然後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調製的辦法,去慢慢地去把自己的一種病情去調整,進行改善。

既然有障礙,當然念佛肯定就會受到障礙,就會覺得不像平時沒有病的時候念佛這麼相應。那麼,即使是這麼不相應,但一定要抱定一個非常堅定的信心,除了其他方面的調適、懺悔之外,實際上念佛就是一種最好的懺悔業障的方法。念佛一句,即使是散亂心念佛,也能於念念中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如果你是用清淨的心、恭敬的心、至誠的心來念佛的話,那麼你所消的業障就更大。所以說,如果是因為業障引起生病、引起疾病的這麼一個原因、這麼一種情況下,你用念佛來進行懺悔業障,是非常非常好的、非常殊勝的,也是相應的一個法門。

所以說你說的不相應,就是因為有業力的障礙,所以暫時念佛不相應。即使這樣,還是要念下去,要堅定地念下去,要一直地念下去。然後慢慢的,這個業力、這個障礙就會越來越少了,就能從不相應越來越相應,一直到最後,非常的相應。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