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做什麼,都要想到三寶在加持自己

曾經有個年輕人,因為家中燒火做飯的原故,所以天天要劈柴,可他卻天天都在喊木柴太硬了,很難劈。因為喊多了,鄰居聽得也煩了,有一天就對年輕人說:「你老喊柴硬,我今天來看一看到底這個柴有多硬。」

鄰居拿起年輕人的斧頭,就在他劈下去的瞬間,突然明白了為什麼年輕人每天喊柴硬。原來這個斧頭已經很鈍了,連刀刃兒都沒了,怎麼能劈柴呢?於是他就告訴年輕人:「你要好好地來磨一磨你的斧頭,讓它露出刃兒來,這樣才能劈動。」

從這件事上,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做任何工作的時候,如果一起共事的人不能接受我們,我們就要思惟一下原因在哪裡,是他人的問題,還是我們自身的問題。我們要用智慧來全面考慮安排事情,學會善用其心。拜黛螺頂,我們上去的時候也說,如果發的心小,我們只是拜了黛螺頂;如果發的心大,五個台在一念之間也可以拜。

修行就是慢慢地來開拓慈悲胸懷,擴大我們的心量。學佛法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因為學到了佛法,有了智慧,就可以來對治我們的煩惱,解決我們碰到的問題。煩惱,用方法來對治;問題,用方法來解決。煩惱、問題解決了,那我們不就快樂了嗎?因此,學習佛法,有了智慧,是讓我們從痛苦的此岸,慢慢走向真正解脫成佛快樂的彼岸的。

看到個別人天天在學佛修行,但有很多的埋怨。從大家演的小品《什麼都是最好的安排》當中,實際也可以得到一個啟示:不管做什麼,都要想到三寶在加持自己。因為眾生的需要我們義不容辭,理所應當地要去學著做,要學會做,要往好處做。也就是說,善事好,但要做好善的事也需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