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萬物生生不已,皆凡夫之所妄計,實無所生

佛說一切法從因緣生者,緣生無性,正示生無所生也。

人為萬物之靈,萬物為人之所知。愚者但具其靈,而不求其所知,以副其靈,徒負其靈而已。智者對於萬物,雖知其然,而亦未知其所以然,終有愧於靈。以不安於無知故,欲求生物之所以然,所以古今來有種種生法之議論也。

有謂萬物自然而生者,有謂從他而生者,有謂共生者,有謂無因而生者,有謂從冥諦而生者,有謂從梵天生者,有謂從因緣生者,有謂從時生者,有謂從方而生者,有謂從天生者,有謂一元生者,有謂多元生者,有謂唯心生者。

如是等種種議論,互相是非,然皆未得萬物之真生像。又非但已發生之議論未得萬物生之所以然,假使後生繼續如是而議,終不能得萬物生之所以然。何以故?萬物之生理,非凡夫思量卜度所能到,唯聖人親證而後知也。

然古往今來,種種議論,未有一是者,是何故耶?總而言之曰:佛云:萬物無生。諸議論者,皆於無生物上而求生,議論雖別,言生是同,故皆無是處也。吾佛所以說萬物無生者,求其生相不可得也。

論曰:「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說無生。」不自生者,若已有自,無須更生;若未有自,何能生也?不從他生者,如瓜藤生豆,無此事也。不共生者,自他皆無能生性,合亦不生。如枯木死灰,無能生性,合亦不生故。不無因生者,不特然無故而生也,如無種不能從空生芽故。世間生法盡於此四。此四之外,更無生法,是故說無生也。

眼前萬法,生生不已,何以曰無生耶?佛經亦常說:一切法從因緣生。或說一切法皆唯心之所變。何以偏取無生耶?眼前萬物,生生不已者,皆凡夫之所妄計,實無所生也。佛說一切法,各有本然之自性,和合四大(地水火風)種性而發現。如軍林屋舍,凡夫妄計為生,其實除自性與四大外,何曾生出一法來耶?四大分散,自性孤立,凡夫妄計為死,其實除物本然之自性與四大而外,又何曾死去一物耶?

生無所生,故曰妄計生;死無所死,故曰妄計死。猶如木聚而成林,人集而成軍,瓦木而成舍。林散而任然是木,木未變成林;軍散而任然是人,人未變成軍;舍毀而任然是瓦木,瓦木未化成舍。聚也無所增,散也無所減。不增不減,何生之有耶?

佛說一切法從因緣生者,緣生無性,正示生無所生也。望文生義者,以為佛亦說生,此未解佛所說義也。外道亦說諸法從因緣生,義謂因緣能生一切法,此與佛說名同而義實相反。以彼但說緣生,不說緣生無性,故不同也。

總觀世間所有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種性,千古萬古以來,終不增一而成八大,亦不減一而成六大。不增不減,無去無來,生之一字,從何處說起也?

七大分合聚散而幻成世間萬象,云何佛又說:一切法唯心所變耶?此又提高一層說。世間萬物,以七大為本質。然此七大,又何從而有耶?佛說真如隨緣而成七大,真如即本性也。猶如一人,分別則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合則人而已。

七大雖從真如起,分別則有,不分別則無。有亦不增,無亦不減,亦無生相也。真如而分七大者,無明妄動也;七大而成萬物者,業力所感也。《起信論》云:「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即此義也。

唯識論說:三能變,亦此義也。真如一變而成七大,七大再變而成萬物,皆是眾生妄想分別,實無一法生起。若眾生分別心歇,不但世間萬法空,出世之種性亦空,依然一真如而已。千古萬古不增,千古萬古不減,是故吾佛常說:諸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前云:萬物各有本然之自性者,即各有真如性,非萬物共一真如也。各各互遍,各不妨礙,一真如中具足無量法,隨業發現,凡夫即以為生,實無生也。隨業發現者,或現卵生,或現胎生,或現濕生,或現化生,乃至或現非無想生。所以人不得常為人,物亦不得常為物,因茲而有六道輪迴也。又因此而說有情無情悉皆成佛也。

眾生成佛,佛亦不增,眾生亦不減,亦無生相故也。不解無生義者,聞說唯心所變,即謂一切法從心變起,實有一切法。亦落外道見,不能體解無生故也。

世人計萬物有生,有生故有死,以致好生而惡死。好生而不生,惡死而不能不死,常懷好惡,煩煩惱惱,所以謂之凡夫。聖人體萬物無生,無生故無死,所以無生可好,亦無死可惡,無煩無惱,一味平懷,所以謂之聖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