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非常重視實驗、實證和親身體驗的,是從生活與心理來體驗、證明佛法對自己有用。這不是用顯微鏡、計算機,以量化來探討、研究的科學,而是一種生活的、內心的體驗。因此,我相信科技與宗教應該不是背道而馳,而是相輔相成的。

現在互聯網非常普遍,很多人說它是個虛擬的世界。其實,佛法認為我們所在的這個現實世界,本來就是虛擬的,所以佛法會說‘五蘊皆空’。因為人的身心、環境、宇宙,乃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都在變化之中,會有不同的現象出現,所以這都不是真正的事實,都只是虛幻的。

佛法所說‘虛幻’的意思是:凡是會變動的就是虛幻的。早上看到的一朵鮮花,很快就變成了明日黃花;早上看到的太陽在東方,下午它就到了西方,這都是在變動。

人也是這樣,我們每天看一個人,不會覺得他有什麼改變,如果隔個一、二年才見面,就會覺得他有一點改變了;年輕的人可能還不容易體會,像我這麼老的人,一、二年沒見面,很多人就會說:‘法師,你好像又老了一些。’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這是錯的!因為每一剎那、每一秒鐘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但也是不斷的在衰老之中。

很多人認為,出生的時候叫做生,死亡的時候叫做死,在這之間的過程叫做老,其實生命中的每一個變動都是在生、老、死的變化之中。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不斷在新陳代謝,我們的心也不斷在生、住、異、滅的變化中。如果這不是虛幻,那又是什麼呢?因此,任何一樣事物都不會是真實不變的,它一直都在變。

不過,變並不等於什麼都沒有,而是虛幻的;互聯網是虛幻的,但它也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不能持久,不能永遠不變,那就叫做虛幻。

這也就是說,我們所處的這個現實世界,在未進入互聯網裡就已經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是在虛擬之中,我們還是能夠接觸到彼此,人跟人之間可以互相握手,兩人談話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到彼此,這也就是說虛擬之中,仍然有一些很實在的感受。

在互聯網世界中,說它完全是虛擬的,也不盡然。在網絡裡,可以買到東西,可以上銀行,可以交朋友,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它也有很多事情是做不到的,例如旅行,一個人從台灣要到美國,在互聯網上就辦不到,還是必須坐飛機或船才能去;在網絡上交談的時候,也無法和對方握手。所以,在網絡以外還是需要真實的環境。

互聯網的確帶給現代人很多的方便,就是因為太方便了,人們對於人與人的接觸、交往的需求,往往就會越多,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很多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是形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由於彼此孤立和隔閡的關係,對方在做什麼,你根本不知道,所以人和人之間很容易形成猜疑。

例如有人認為,既然在電話裡、互聯網裡可以看得到彼此,那就不需要天天見面;如果夫妻、親子間也這樣,那是會有問題的。畢竟人際的溝通、關係的建立,還是必須靠實際的接觸。 

所以,越是到了互聯網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溝通越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