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妄想是空的,就很難改變它

《楞嚴經》就是從今開始改變我們的心態,這個時候你來生的生命才能夠徹底地改變。

那麼應該怎麼改變呢?本經它有它的方法。我們看經文就很清楚。我們看講義。改變我們的心態,在本經的開示當中是兩個重點:

第一個,從假入空以明安住。本經當中是以阿難尊者為主角,阿難的示現就代表我們凡夫的一個相貌。那麼,第一個是先修空觀,讓你的心安住下來,不再隨順妄想而轉。

第二個是修假觀,重新再建立一個新的想像。

第一個是遠離我們過去的想像,空觀就是破妄,破除妄想;假觀又創造一個新的妄想,比方說念佛的妄想,比方說菩提心的妄想,比方說六波羅蜜的妄想。在一念的清淨心當中又生起一個假觀的妄想,又去創造來生。所以,空觀是安住當下,假觀是創造未來。

所以在本經當中,整個心態的改變就是空觀跟假觀的應用。到了經文我們會詳細地說明。大方向就是:菩薩以空觀為住,以假觀來做一個調整、一個調伏。

我們先看第一段,丙一、從假入空以明安住。菩薩第一件事情先修空觀,先破除心中的顛倒想,把心安住下來。

這個地方有三段:丁一、達妄本空;丁二、知真本有;丁三、結示法要。

在修空觀的時候,我們要觀想妄想的本質是空寂的。妄想它只是一個你的根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根境的碰撞產生一個想像。這個想像它只是一個暫時的相狀,它沒有實體的。為什麼沒有實體?到經文,佛陀會詳細地開示。

達妄本空就是你要改變妄想的第一件事情,因為你要不曉得妄想是空的,你很難改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