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所推動的‘心五四運動’,是展現人文關懷最主要的重點。其中最重要的是‘心靈環保’,那是指觀念的轉變和導正。所謂觀念的轉變,舉例來說,我們一般人的觀念都是不喜歡遇到困難、挫折,都希望自己順順利利,不要有逆境出現;也都會祝福人家一帆風順、 平安發財、步步高陞,不但祝福別人,也希望自己能如此。雖然也會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沒有人會喜歡失敗,遇到挫折、失敗時,都會很沮喪。當面對勝利、順境之時,又覺得很有成就感,非常的得意。

有一句話說‘世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每一個人當然都不希望不如意,可是大環境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所以如果事前已經盡心盡力,避免讓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即使真的碰上了,既然已經知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不如意事反而成了預料中事,那不就是另外一種‘如意’嗎?如果能用這種態度面對處理,心態上就不會那麼無奈,或者是痛苦了,這就是一種觀念的改變。

但是,大多數人都是在平穩、平靜、安定的環境中成長,不容易養成堅強的意志力;相反地,在不斷的遇到種種逆境、挫折挑戰中成長的人,較能夠經得起風浪。

我就是在逆境中走過來的人。諸位現在看到的都是我風光的一面,沒見到我在美國紐約做流浪漢的時候,沒見到我被人落井下石,當成落水狗一樣的時候。我這一生,可說是在挫折中走過來,是在被重重的打擊之中、阻擾之中走出來的,但是當初那些困擾我的人,其實都是幫助我的人。

因此,我很感恩我的生命歷程中,能夠有這麼多幫助我的人。

我經常抱持一個信念:山不轉,路轉;萬一路也不轉呢?那就人轉。如果當你的身體行動也不能轉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那就心轉,這就是法鼓山心靈環保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

念頭一轉,能讓心保持常寧靜,而且方向正確,雖然態度是柔軟的,意志卻是堅定的。而且‘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

在921震災發生後,我曾勉勵所有受災受難的大眾:當我們還有一口呼吸在的時候,就有無限的希望。這也就是我前面所說的,心念不要被當前的環境狀況所困擾,而要能隨時等待轉機。

大多數人都是危機來了才害怕,平時沒有‘危機意識’;如果沒有危機感,危機很可能馬上就降臨。因此我常說,危機不是問題,沒有危機感才是問題。

中油董事長陳朝威上任之初曾經來拜訪我,他形容自己好似坐在火山口上,而且不只是一個火山口,因為中油的油管設施相當多,不只一、兩處,而是幾千處,一不小心隨時可能發生問題。但是他有危機感,所以他知道哪些問題是最重要的,最需要解決的。

當時我問他:‘你恐懼危機嗎?’他說,如果恐懼,就會不敢面對;必須知道危機、面對危機,才能防止危機的發生。所以在他上任後就處處去視察,隨時預防危機的發生。就是因為他勇於面對,所以至今中油的運作都很順利。

這就是心靈上、觀念上的一種改變,不怕逆境,不怕危機,化危機為轉機,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