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怎樣熄滅貪瞋癡呢

問:法師,都說習氣如瀑流半點兒不由人,那我們該怎樣熄滅貪瞋癡呢

宏海法師答: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貪瞋癡的結合體,你如果不去對治就是只能放任貪瞋癡不斷地膨脹。所以說修行剛剛上路的時候,我們就要學會反觀,要迴光返照,反觀自心。

就是說我們凡夫常態是背覺合塵的,「六塵」就是我們的煩惱。那你要對治它就等於逆水而行,首先你就得把握水性,就是你要逆的時候,始終要知道它的流向是怎樣的,也就是說你要發現貪瞋癡這是煩惱。

比如說這會兒,我動了一念對世間某個不管是人或者是事的留戀,或是對某種物質的追求心,每天想方設法地追求不懈,像火一樣越燒越大止不下來,這時候你要反觀。嗔心起來的時候,說實在的這個情緒確實很難控制,可是你就是發著火,你也要知道,我在發火,我這些都是愚癡無明的業力啊。所以當我們貪瞋癡的病發作的時候,首先你要能夠知道自己病了,然後再反觀這個病是怎麼生起的、追究它生病的緣由。

當然還有好多種方法,最常用的就是窺破它。當下我們追求的這些都是如幻如化,起心動念都是一個個妄想而已,觀空遣相。如果你貪瞋癡的病發作的時候你不能這樣去觀,那說明什麼呢,就是自己修行的福報還不夠。你光高調地談一下如何調伏貪瞋癡,它是控制不住的!

這個時候你就必須要腳踏實地的去做一些功課了,老老實實地從功課做起。那你就必須要多去誦經念佛、禮佛拜懺、聽經聞法,在一些必要的定課中漸漸地把自己的心安下來,讓它清淨。清淨以後,一個是貪瞋癡起的少了許多,二一個起來了馬上能覺察得到,第三個就算不能馬上覺察到,中途突然間能夠想起來、覺照到了,馬上止住。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安心、清淨心的功德。所以說這些都需要我們腳踏實地的去做。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早就都已經告訴我們怎樣去做了。八萬四千個法門,只要對機,哪個你都能入進去。問題是你能不能持之以恆,這是息滅貪瞋癡的關鍵,所以佛法說「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就跟我們說身體不好需要養生一樣,一會兒說要練練筋骨,一會兒說要推拿推拿,一會兒說要運運氣,曬曬太陽,運動運動,或者你打太極也行,練倒退走也行,甩胳膊也行,只要方法得當都可以保健。問題是什麼呢,選擇一種最佳的養生之道持之以恆。

所以說從心行上要這樣當體去觀照。從次第上,在家居士一定要皈依三寶,最好是能受持五戒,慢慢地再依著自己的契機的法門,持之以恆地修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