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禪師寫詩者為數不少,往往禪境頗高,超凡入聖,成為不朽之作。

唐代有位梵天和尚,他寫的白話詩,道盡世間眾生相,可謂入木三分,發人深思。如《吾富有錢時》寫道:

吾富有錢時,婦兒看我好:吾若脫衣裳,與吾疊袍襖;吾出經求(做生意)去,送吾即上道。將錢入舍來,見吾滿面笑,繞吾白鴿旋,恰似鸚鵡鳥;邂逅暫時貧,看吾即貌哨(面色難看)。人有七貪時,七富還相報,圖財不看人,且看來時道。

這首五言古詩,讀來使人心酸。若你富貴有錢,妻子兒女大獻慇勤,見你脫衣裳,他們立刻把你脫下的袍襖疊好;若你外出經商,他們又會不厭其遠,一直把你送到路上;若你把錢拿回家裡來,更是個個滿面笑容,像白鴿似的繞著你團團打轉,又像鸚鵡似的滔滔逢迎。

一旦你窮困了,情況就大不一樣,連自己家裡的親人,瞼色也變得難看起來了。俗話說:「貧居鬧市無人識,富在深山有遠親。」千古人情,如出一轍。世態炎涼,惆悵莫名。

梵天禪師寫出這首詩來,使人明白世間上一切都是虛幻的,就是自己的親人,也跳不出這個圈子。習禪的人要有「定力」,不為富貴貧賤而轉移,才是真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