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靈岩,思法語,沐祖恩

已是第二次來靈岩山寺,對這裡的一切還記憶猶新。上次來時是春日,此刻已是暮秋,花開花落,一年半的時光倏然而過,恍如昨日。

第一次來靈岩山寺的我連善男信女都算不上,不虔誠,亦不恭敬。現在的我也只是一個初入佛門的懵懂之人,蒙師兄們的關照和引領,才有了這次殊勝的機緣,有了這次用盡所有詞彙來表達感謝都顯得蒼白的心靈之路。

回來後,有朋友問我感受如何?我答:妙不可言。又問是不是信心愈加堅固了?答:當然是。

第一件難忘之事就是參拜印光大師閉關的寮房。

我沒想到那會是一個如此簡陋的院子,青色的磚房隱在綠色藤蔓之下,靜默低調。窗戶兩邊各有一幅字:一邊寫——思地獄苦,發菩提心;另一邊寫——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裡面的傢具擺設簡單至極,床更是破舊到讓人不忍看,這樣的一位祖師大德,他的起居坐臥、吃穿用度甚至連普通人都不如,可是他的道業和德行卻如高山,讓人望塵莫及,仰之彌高。弘一大師曾將印祖的嘉言懿行總結為十六個字「注重惜福,力行習勞,深信因果,專弘淨土」。只能說,佛菩薩的境界,讓我這個罪惡凡夫,除了慚愧,還是慚愧。

印光大師的床對面也有對聯如下:

中堂:死,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

上聯:汝將死,快念佛,心不專一,決墮地獄,餓鬼畜生尚難求,勿妄想人天福果。

下聯:汝將死,快念佛,志若真誠,便預蓮池,聲聞緣覺猶弗住,定克證等妙圓乘。

那大大的死字,更如當頭棒喝,昭示著無常速疾。如果不是因為人生的處處無常,我想我亦不會走進佛門。無常是痛苦掙扎,是無法掌控,是茫然無措,是握拳成空。死亡則是最大的無常,這個人命如草芥的時代,生命危脆,頃刻即會坍塌,人人都要學會自保,我需要提前做好打算。

「只有給自己定下每天念佛功課的,這種人信願才算堅定;不定念佛功課的,信願還沒有堅定。」——印光大師

一直以來,我總是自我狡辯:我有信願,拚死拚活今生也要去極樂世界。可我的修行卻是不精進,印光大師的文鈔讀過幾篇,都是囫圇吞棗,定下的功課總以各種理由完不成,這該是我的善根、福德、因緣還不具足,出離心還沒有培養堅固。

「末法眾生,無論有善根無善根,皆當決定專修淨土;善根有,固宜努力,無,尤當篤培。」——印光大師

這次來靈岩山寺彌足珍貴的第二件事則為聆聽到兩位法師的開示,一位是萬幸法師,另一位是道安法師。兩位法師的開示處處契合印光大師的法語,講的要點不是點到了我的問題,就是解決了我的困惑,真是妙不可言。

萬幸法師身材高大,大袖飄飄,風趣幽默,一口貌似山東的口音,我雖豎起耳朵來力圖捕捉他的每句話,卻不免仍有遺漏之處,我主要記住了法師說的三點:第一,要懂得惜福;第二,要有出離心;第三,好好念佛。萬幸師父開示的每句話都很平常,可是仔細琢磨,句句都有深意,就像淨土法門,甚深非深,平常非常。

「人生不可享受過分,要是自己無德,空去享用,便是折福。」——印光大師

「惜福」,這兩個字對我來講太重要了。我個性貪圖享樂,而且喜歡投機偷懶,出三分力氣搞定的事絕不去費五分,總覺得人生不僅要勤勞勇敢,也要吃喝玩樂,而勤勞勇敢的目的就是為了能更好地吃喝玩樂啊。

現在想來,真是大錯特錯。殊不知三界樂如草頭露,均屬剎那壞滅法,為了一時的享受,說白了就是為了這副必將壞滅的臭皮囊的享樂,而生死不休,造種種業。它飢餓,便想要佳餚美酒;它寒冷,便奢望錦衣華衫;它孤獨,便去尋找海誓山盟……我們都住在凡夫習氣的租界內,被慾望所殖民,成為流轉生死三途的奴隸,生生世世不得出離。

「具縛凡夫,若無貧窮疾病等苦,將日奔馳於聲色名利之場而莫之能已。誰肯於得意煊赫之時,迴首作未來沉溺之想乎?」——印光大師

學佛需要出離心,可出離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這樣的花花世界,有如此多的誘惑,怎麼能說舍就舍?

如前面所說,是對死亡的無法掌控,才讓我開始接觸佛法。很多了解我的朋友都對我學佛表示匪夷所思,他們都說你這樣不喜歡被約束又經不住誘惑的人居然會去學佛,簡直自討苦吃。我當時的思量如下:我雖然姓李,但我的爸爸不叫李嘉誠,也不是李剛,我愛享受,但不努力,天上能掉餡餅嗎?如果努力半天,我有了很成功的事業,有了很多很多的錢,結果還沒等享受,就被閻王召喚走了,豈不悲催?這樣受累不討好的事我可不幹。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剛學佛,就幸運地遇到了淨土法門,完全滿足了我的期望:要有一個修行方法,既簡單,又穩妥,既省力,又保證有成效。一句話,要進可攻,退可守,安全第一。請原諒當時的我如此的世俗,當然,現在的我,仍然很世俗,所以,強烈的出離心和堅固的信心,我還要繼續培植,繼續努力。

因為萬幸師父的引薦,我們得以見到道安法師,也是因緣的具足,才能叩開這位善知識的門扉。一個不起眼的小院子,房間朝北,終年不見陽光,房間狹窄到幾乎沒什麼轉身的地方,條件之差,和印光大師的寮房如出一轍,如此大德之人都居住在這樣的地方,我又何德何能,敢去妄想豪宅大院?

道安法師的開示主要是「老實念佛」這四個字。被譽為江南第一講經師的道安法師以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講再多的經都比不上老實念佛可靠。

「不要自作聰明,對佛法妄自參究,只要肯持一句佛號,保你一生受用不盡,命終決定往生西方,聞佛說法,智慧頓開。」——印光大師

「業識未消,三昧未成,縱談理性,終成畫餅。」——印光大師

記得我剛學佛,就有師兄告誡我,你學佛千萬別學成蘇東坡。因為我喜歡研究這個,探討那個,所謂文人的習氣在我身上一覽無餘:空閑時間,舞文弄墨專愛花前月下風花雪月,看看紅樓,聽聽昆曲,搞些傷春悲秋的詩詞歌賦,就是不肯好好念佛。

「每天空下來,最好學那些愚夫愚婦老實念佛,一口氣上不來,就是來生,到那個時候,縱然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也派不上用場。你喜歡寫一些無聊的詩文,這是文人習氣,要是不肯痛下決心斷除,想在佛法中得真實受用,萬難萬難!」——印光大師

「講再多的經都比不上老實念佛可靠!」道安法師的開示讓我更深地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從此以後,要堅決地與自己的習氣做鬥爭。此外,老法師這次開示還解決了我心中一個很大的疑惑——關於讀誦佛經原譯本還是會集本的問題。他建議我們讀原譯本,依據為世尊曾在《大般涅槃經》講過這個問題。我回來後,查了此經,果然如老法師所言,現將經文摘錄如下:

「善男子。我涅槃後正法未滅餘八十年,爾時是經於閻浮提當廣流佈。是時當有諸惡比丘,抄略是經分作多分,能滅正法色香美味。是諸惡人雖復讀誦如是經典,滅除如來深密要義,安置世間莊嚴文飾無義之語,抄前著後抄後著前,前後著中中著前後。當知如是諸惡比丘是魔伴侶,受畜一切不淨之物,而言如來悉聽我畜。如牧牛女多加水乳,諸惡比丘亦復如是。雜以世語錯定是經,令多眾生不得正說正寫正取尊重讚歎供養恭敬。是惡比丘為利養故,不能廣宣流佈是經,所可分流少不足言。如彼牧牛貧窮女人展轉賣乳,乃至成糜而無乳味。是大乘典大涅槃經亦復如是,展轉薄淡無有氣味。雖無氣味猶勝餘經足一千倍,如彼乳味於諸苦味為千倍勝。何以故?是大乘典大涅槃經於聲聞經最為上首,喻如牛乳味中最勝,以是義故名大涅槃。」——《大般涅槃經》

感恩老法師的慈悲,身為末法時代的眾生,我慧淺福薄,無力分辨是是非非,只有依據佛經祖語,才能安全地走在修行的路上。

對於這次的朝聖參學,我還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善知識的指引和正念正行的道友的鼓勵,非常非常的重要,好的榜樣和環境會讓你更加精進,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當初慧遠大師創建蓮社,共修念佛,正是為後人樹立榜樣,其中蘊藏深刻的道理啊。

「當恪守淨宗列祖成規,吃齋念佛,改惡修善,知因識果,植福培德,以企現生消除業障,臨終正念往生,庶不虛此一生,及親為如來弟子耳。」——印光大師

「一心念佛,應當從朝至暮,行住坐臥常念。躺臥時心中默念,常懷恭敬。只求心不外馳,念念與佛號相應;若心起雜念,當下攝心虔誠念佛,雜念就能消滅。切不可瞎想,什麼得神通,得名譽,興建寺廟等等。若有這些雜念妄想,時間一長必定著魔。縱然心底清淨,伏住妄想,也不可心生歡喜,對人自誇。」——印光大師

山不高,寺院也不大,專心念佛,不行法事,不務繁華,不攀外緣,這是靈岩山寺。印祖的遺風讓你難以抗拒它的魅力,它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走進走出的每位法師,都在無聲地訴說著印祖的教導——那處處閃現著般若智慧之光的法語。印祖一生的德行和事蹟,讓我輩之人感動慚愧到潸然淚下,他的應化,正是佛菩薩不舍眾生的慈悲之行。

一月麗天,萬川影現。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印光大師又何嘗不是那當空的皓月,給紅塵中的我們驅散黑暗,即使我們的心如渾濁之水,即使那業障的烏雲會遮蔽我們的眼睛,但那皚皚月光,終究是照在你的或我的身上。

文/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