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盡」與「盡聞」是同樣的意思,是指聞與所聞都已盡了。「盡聞不住」則是不住於「聞所聞盡」的層次,再進一步,便是「覺所覺空」。

「聞所聞盡」在聲聞乘的阿羅漢來講,是已經從五蘊得到解脫,不再受身心環境的困擾和影響,即是六根清淨;以大乘初地菩薩至八地菩薩而言,則是已經到了「盡聞不住」的層次,也就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了。

「覺所覺空」,是覺和所覺都空了。這個「覺」是六識,意指自己已經斷了煩惱,已得智慧而開悟;「所覺」,是覺自己身心世界的環境時,已不受六根及六塵的困擾,這就是五蘊皆空,實際上,此時即為大乘佛法的證法空,而「聞所聞盡」則是證我空。以大乘的菩薩來說,雖然環境仍在,但是心以不受環境的干擾了。

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當我們吃飽的時候,六根不會受到干擾,但是當肚子一餓,正好美食當前,香的味道讓人飢腸轆轆地響,此時六根清淨的人會不會吃東西?如果是真正六根清淨的人,看到食物仍然照樣吃,但不是以貪心來吃,不該吃的食物放在面前,即使肚子再餓,也不會垂涎三尺。我曾經看到一個小孩跟著母親去市場,裡面有許多好吃的飲食攤,孩子每走到一個攤位前就不肯再走了,母親便打他一下說:「走啊!我們沒有錢!」其實母親也是想吃的,但是沒錢買吃的就不應該吃,而孩子不知道應不應該吃,所以看到了就想吃。因此,六根清淨的人即使美食及美色當前,覺得不應該要的,心理與生理都不會產生反應,這樣的人一定也是戒律清淨,因為六根已經自在,不會再受誘惑與困擾。

在聲聞乘的立場,只修到聞所聞盡,也就是心不再受外面環境的引誘,便沒有再進一步了;初地到八地的大乘菩薩,也有這種能力,與聲聞乘不同的是,已經將覺與所覺都放下了。覺,是能覺,能就是智慧,已經超越了十八界,到達解脫的層次;所覺,是能聞與所聞,六根、六塵、六識等十八界都是所覺的範圍。能覺是智慧,十八界是所覺,將十八界的所覺以及能達到聞所聞盡的這種智慧,也要把它放下,這叫作「法空」。初地菩薩已是六根清淨,與聲聞乘聖人阿羅漢所覺還在,菩薩超越覺與所覺,將所覺也放下,因此大悟徹底的人,一悟就是頓悟,全部都悟了。

當你覺得一切都可以放下時,連這個「放下」也要放下,這就是「覺所覺空」。你如果認為一切都放得下,卻老是告訴別人:「我已經放下了!我已經放下了!」必須要連這句話也放下,否則你還是把「我已經放下」抱得緊緊的。過去有一位弟子對他的師父說:「我現在一切都放下了,感覺好自在,我什麼都沒有了!」師父說:「重於須彌!」須彌山是佛經裡或者印度神話裡的宇宙中心,凡是陸地、物質世界都不離須彌山,這座大山,上通三十三天,下通地獄。這位徒弟說他什麼都放下了,自在而且自由,他的師父為什麼要說他比須彌山還要重呢?因為他沒有覺所覺空。覺悟即是菩提,是相對於煩惱而言,離煩惱就是覺悟。「知覺」是尚未開悟,「覺悟」則是離開對十八界的執著,已經六根清淨。悟前是知覺,悟後則是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