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輪迴的主人

心的本質

所有眾生的心,所謂的心並不是一個不變的精神實體,而是像河流、像一條河一樣念念遷流不斷的連續,是一個過程。每時每刻,我們的心念都不斷在出現、不斷在消失;當下出現,當下消失;當下生,當下滅;當下起,當下落。這念頭的起和落,其實就是生和死,也是苦和樂的輪迴。

六道輪迴並不只是臨終之後發生

你前一個念頭興高采烈,恍若天人;下一個念頭,落入萬丈深淵,痛苦不堪,如同掉到地獄;前面一個念頭,是無我的純善,那就是天人的境界;下面一個念頭,可能是混沌的、愚癡暗昧的,那就是畜牲的境界;再下一個念頭充滿了貪慾和不滿足,那就是餓鬼的境界;再下一個念頭充滿憤怒,如烈火一般的憤怒,或者如烈火一般的貪慾焚燒著我們,那就是地獄。所以,念頭和念頭之間,在念念之間,我們就在不斷地經受六道的輪迴。因此,六道輪迴並不只是臨終之後發生。

禪修的意義

為什麼我們要禪修?為什麼我們要修這個心?就是要在念頭的生和滅上,我們要能立住、站住,我們要能做主人。在心念的生滅上做了主人,六道輪迴將被我們戰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