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爭執不下的狀況

與人相處發生問題時,可以當成是對我們智慧的一種考驗,讓我們學習運用智慧、慈悲來互相調整,也讓我們思考︰要如何達成有效的溝通?如何歸結出一個比較能讓對方接受的結果?

我認為首先要自己先退讓一步,如此才有討論的空間。如果你不肯退一步,他也不願退一步,彼此互相堅持、僵持不下,想要溝通,根本沒有希望。就像兩個人走到獨木橋的中間,你想要過去,他也想過去,互不退讓的結果,最後兩個人都掉到河裡去了。

碰到爭執不下時,總要有一個人往後退一下,側身先讓對方通過,自己也才能順利過橋。在剛退讓的時候,一時之間可能感覺自己吃虧了,覺得為什麼要我讓他,而不是他讓我呢!可是如果我們能夠為了整體的長遠發展著想的話,就會明白這是值得的。

人要有遠見,今天你讓別人十條路,雖然明天很可能只有兩個人願意回報,也讓你的路,但是不要因此感到失望,因為至少還有兩個人讓你的路。兩個人加上你就變成三個人,三個人要比另外七個人強。為什麼?因為你們三個人是同心協力的,而其它七個人,因為力量都是一個一個分散的,所以加起來只會有一個人的力量。

因此,你們三個人團結的力量,要比他們七個人分散的力量強;你們三個人做出來的成果,要比他們七個人做出來的好,這是值得的。

所以,我們能夠讓人一步,放人一條生路,也就是為自己留一條後路;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堅持著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是我要讓你,你為什麼不讓我?’那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