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二十條》中說:「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是非以不辯為解脫。」有人對此就表示不理解了。因為遇到被冤枉或者被誤解的情況時,平常人的反應是立刻出聲為自己申辯。為何禪師要求「不辯」,也就是不為自己辯解呢?

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則禪門的故事:

大慧宗杲禪師的《宗門武庫》中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法演禪師在白雲守端禪師門下參學的時候,深受白雲禪師器重。他曾經任過磨頭,也就是打理磨坊的事宜。後來有人嫉妒他,造謠誹謗,說他每天在磨坊飲酒吃肉,而且還蓄養莊客婦女。寺院內風言風語不斷,傳到白雲禪師耳中。

白雲禪師把法演禪師叫到方丈查問其中的緣故,法演禪師只是喏喏,並無一語為自己辯解。白雲禪師氣得當時就給了他一巴掌。法演禪師神色不動,無嗔無懟,作禮離開了。

白雲禪師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看著他,怒極說:「你趕緊滾出去。」法演禪師回答道:「等我算清賬目,請人交割。」

有一天,法演禪師帶著賬本呈給白雲禪師說道:「我在磨下‘沽酒買肉’之餘,還剩下三百千錢歸入常住。」白雲禪師聞言大驚,這時才知道是有小人因嫉妒法演禪師而造謠。如果真如謠言中所說每天飲酒吃肉,蓄養莊客婦女,哪裡還有那麼多錢歸入常住帳中呢?此時,法演禪師也終於洗脫了不白之冤。

如果法演禪師在白雲禪師質問他時,極力為自己辯駁,後果也許是越描越黑,不但冤屈難解,還要背上一個不敬師長的罵名。正是因為法演禪師忍辱功夫到家,超然是非之外,在洞悉其中因由之後,用事實說話,這才得以洗脫冤屈。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其實有兩層意思:

一、從世間法來看:

一般人在蒙受委屈的時候,第一反應是為自己辯解,其實在心理上就已經居於劣勢,而在為自己辯解的同時,思維模式毫無疑問已經落入對方的套中,就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在這種理智不清的情況下,能夠為自己辯解清楚才怪呢。只有超然是非之外,用局外人的心態來觀照整件事情,明白箇中的緣由,這樣才有可能跳出思維的定勢之外,用事實為自己洗脫冤屈。

二、從出世間法來看:

其實世間無常,一切都是緣起的顯現,又有什麼值得我們去執著的?對修行者來說,人我是非只是世間浮塵罷了,不需要對其執著。尤其當蒙受冤屈而為自己辯解的時候,人我的執著就會生起,並且急劇地爭扯、對立,嗔心也會隨之而生,正如經中所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很有可能讓你以前所有的修行功夫都毀於一旦。對於修行者來說,這可是極為可怖之事。

一如龍山和尚詩云:「莫作是非來辨我,浮生穿鑿不相關。」對於修行者來說,如果還在人我是非中打轉,那就需要反省自己了。也許會有人質疑說,那既然不辯是非,那是不是經義不明也不需要辯論了?這裡說的是不辯是非,經義那是另作別論的,不能混為一談。議論經義,是就經論義。而世間是非,那可是人我之爭。其中差別,大家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