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父親嚴厲地責打孩子,驚動了正在屋裡念經的祖母。

祖母把怒不可遏的父親帶到自己屋裡,指著木魚說:「下次你要打罵孩子之前,先來敲敲這木魚,我不要你念經,只要敲幾下木魚就夠了。」

孩子又犯了錯,火冒三丈的父親,決定不惜打斷一根棍子,也要嚴加懲戒。但是突然想起自己母親的話,便提著棍子走到母親讀經的地方。

「敲幾下木魚就成了?」他實在想不出道理,但仍拿起了那小小的木槌。

「喀!」木魚發出清脆卻又非常圓柔的聲音,平常祖母關著門念經,只覺得木魚的節奏十分清晰,卻沒想到眼前敲打起來,是這般響亮,響亮卻不炸耳。

「看看木槌,在那硬硬的槌頭上包著布;再看看木魚,在那下面有著厚厚而柔軟的錦墊,所以你敲它,不必用多大力氣,便能發出深遠而厚實的聲音。」祖母說。

父親放下木棍走出去,把跪在地上的兒子叫到沙發旁……他甚至買了一個木魚放在辦公室,門外的部屬常聽見裡面偶爾發出兩三聲「喀」、「喀」的音響,認為這位最近大大改變剛烈脾氣的主管,必定是因為篤信了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