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會讓你迷失方向

有一個小和尚,每天在廟裡潛心研究佛經,參禪打坐。十年後他感到自己慧根已生,已有佛心。

有一天方丈突然召集全寺上下,宣布要挑選有慧根的小和尚接任方丈一職。從此小和尚更加用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卻感到自己不進反退,原來僅有的一點佛心反而變得若有若無了。他很納悶,於是就去問方丈。方丈沒有直接給他解釋,卻告訴他下午要到集市去買甜瓜,要他一起去。

下午的時候他們來到了一個賣甜瓜的攤位前,挑中了一個甜瓜,攤主拿起來隨手掂了掂,說:「一斤六兩。」小和尚感到很驚奇,就用旁邊的一個秤稱了稱,結果絲毫不差。這時候攤主說:「我賣瓜賣了40多年了,絕對不會錯的!」小和尚更為驚異。

旁邊的方丈大師卻突然說:「我們只要一個甜瓜,如果你能夠猜中有多重的話,這錠銀子就歸你了。」說著拿出了一錠銀子,大家一看足有一兩重,夠買這一個攤子的甜瓜了,大家都滿懷希望地看著這個攤主,結果攤主把甜瓜拿起來用右手掂了掂,覺得不合適,又用左手掂了掂,咬了咬牙說這個瓜一斤三兩。隨後方丈把秤拿起來稱了稱,卻是一斤半,整整差了二兩。眾人都大惑不解,很是納悶。

老方丈說,如果一個人總是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過程的話,他的雙眼一定會被蒙住,所以說不管做什麼都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回去後潛心修行,終於成了後來有名的大愚禪師。

原來很多時候看不到的、感受不到的。但是一切就那樣的存在著,以我們本來能看到、感受到的姿態存在著。人內心深處在黑暗之中,便失去了探尋一切美好事物的心。而若你懷此心,則不管身處何地都會發現美好事物。

不管一個人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陽光也好,黑暗也罷,你都是在這個美好的世界當中,只要你的心是美好的;如果你的心是不美好的,那麼陽光也好,黑暗也罷,他們便都是不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