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淨的願,佛菩薩能滿願嗎

那些大菩薩行菩薩道時,遇到種種眾生。一切眾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思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願望:像我們要求成道的、要求建寺廟的、想當法師的;像我們在家弟子來這兒,有經營公司想發財的;有家庭的人有病的,醫院治不好的各種癌,慢性的、長期病的;有想佛法能使他消災免難,讓他病好的——這都是所願,就是要求的很多。

那麼諸佛菩薩,就是我們學佛的人希望能夠達到,這個願能滿到不能滿到呢?為什麼《淨行品》叫我們發淨行?像我們剛才我所說這些願都不是清淨的。不清淨的願能不能滿呢?能滿。感應嘛,感應道交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很多道友,我所知道就很多,癌症的,癌症到三期了,癌細胞都擴散了,醫院醫生告訴他沒辦法治療。那他這時候來信佛,信佛我們叫他拜懺,他就拜《占察懺》,天天拜,天天拜。在他最初時候,他也不能吃,身上還浮腫,臉上氣色是黑的,將近死亡了;讓他拜拜懺、修行修行,天天想地藏菩薩,他好了,癌細胞沒有了。

你說是靈還是不靈?靈,他還得死,好了就不死了?不過這個病好了,別的病又來了。你說不靈?不靈他好了,醫生再檢查,醫生莫名其妙地擺擺腦殼說:「你沒病了。」地藏菩薩就有這麼大的功力。信嗎?信不信那是另一回事了,信者得到了,不信者得不到的;乃至於連聞都沒聞到,聽都沒聽到。

我們的道友中,他有兩個子女,在高中的時候不怎麼修行。我說的修行,就不大用功,高中畢業考得很不好,很低,勉強拿到個高中畢業證書。我這個弟子在北京,他讓他子女考科技大學,科技大學要求考試的分數高到六百幾十分。在一般的,據事實論斷,他媽媽說連四百幾十分都考不到,這不是做夢嗎?想入非非。

他媽媽要求叫我加持,我說我哪有這個力量?我沒這個力量,我只是個介紹所。我給你介紹吧,你有這個要求吧,念念觀世音菩薩、念念地藏菩薩吧,念念兩個菩薩,也許能行。那就看你感得如何,也許不行,這不肯定的,靠你自己。

那時候我在外地,我在美國,說說我就走了,我也沒想到這個事。後來隔了好幾年了,我又回到北京,他倆都在科技大學讀書,你說靈不靈?你說不靈?是事實;靈?是不是考不上大學的都來念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就靈?不見得,有好多念的還是考不上。

因此學佛法的人、乃至我們諸位道友,這個淨行,智首菩薩問如果是希望達到我生處的美滿——反正一生,從凡夫地乃至到成佛,怎麼辦?每一個偈頌,文殊菩薩教導的,你照著那去做,都能達到。達到什麼呢?滿你的願。

但是這不是短時間。我們要想成佛,今天聽到佛法明天就成佛了,這是辦不到的,佛也辦不到。

佛只能告訴你一個方法,佛不能代替你去修行,也不能代替你去信。佛只能告訴你方法,你照這個方法去做。你所希望的能達到,如果你聞到這個方法不去做,等於零。

夢參老和尚《華嚴經·淨行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