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春天,所見所聞無不是春意盎然

筆者有一位從事社工的學生,最近生活得非常充實。原來是得益於她服務的老人院裡,那一位開朗的阿婆。

她告訴我說:阿婆與其他整天愁眉不展的老人完全不一樣,她心情樂觀,總是帶著慈祥的笑容,嗓音宏亮,常常樂意助人,所以人們都喜歡與他交往。

一天, 我那學生忍不住問她:「阿婆,您為什麼總是這麼開心呢?」

「為什麼不呢?」老阿婆認真地說:「人生只有幾十年,事情不會因為煩惱而解決,不如開心一日算一日。」

這一句「為什麼不呢?」給我那多愁善感的學生敲響了警鐘,打開了心中的枷鎖,從此她便常常以老阿婆為榜樣,開闊心胸,笑口常開,不但負面的情緒漸漸被改善,而且內在的智慧,也越來越清明瞭。

正如古人的名句:「人生達命豈暇愁。」「不開口笑是癡人。」

可是,一般的人卻常常被外在的環境左右,干擾我們的情緒,身心失衡,活得很累,實際上,外界景物的美與丑,正是我們內心世界美與丑的投影。

比如,春天來臨,有人喜歡利用假日去遠足踏青,旅遊觀光,這並非僅是自然界春光明媚,而是人們的心中有春天。

若是一個心靈被塵封的人,即使生在富貴豪門,養尊處優,也煩惱多多,生活得很不安樂。若能保有寧靜快樂的心境,即使在嚴寒的冬日,也會憬悟到:「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如果心中有春天,所見所聞無不是春意盎然,如果心中日日快樂安寧,那外在的世界也一定日日是好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