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深信切願,睡夢中也能往生

問:許多居士平時都很精進,但到臨命終時,家人如果不能如法安排後事,遇到什麼情況無法預料,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樣無障礙?最後一念不在阿彌陀佛上,能否往生?

大安法師答:很多信眾常常提這個問題,平時你注重信願稱名,跟阿彌陀佛已經報上到了,註冊上了,到時候阿彌陀佛會有智慧善巧、威神力量來解決我們的一切障礙。你不要老是想到我怎麼解決障礙,阿彌陀佛會解決障礙。你祈禱阿彌陀佛,我們每天念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障礙,一是外面的家親眷屬他人施設的障礙,還有自己多生多劫煩惱構成的障礙。這些內外的障礙都不是自己的力量能夠排除的,但是你如果至誠請阿彌陀佛幫忙解決,一切都能得到有效的排除。我聽有個居士說,由於他的子女都不信佛,他就希望自己等子女上班的時候往生。還真的就實現了。因為子女在家裡可能會趕緊送醫院,插管子。結果他往生的時候,子女回來他已經走了,沒有送醫院的機會了。

臨終時最後一念是不是在阿彌陀佛上,實際上這不是我們討論的問題,因為這是討論一個你不能把握的問題,也是沒什麼意思的問題。為什麼呢?阿彌陀佛沒有說你臨終這一念一定在阿彌陀佛的佛號上才能往生。他只是說你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乃至十念通平時啊,要注意。你平時有十念,這是佛要求我們的功夫,你作到了平時都能念十聲,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來接引,這是佛那邊的事情,不是我們這邊的事情。臨終這一念能夠在阿彌陀佛上,你有這個功夫固然好,但是如果你臨終這一念沒有在阿彌陀佛上,但你平時確實有信願稱名,臨命終時願往生的心還存在,那也決定可以往生。

我們一定要站在佛的願力的角度上去考慮往生問題,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已經給我們明顯的傳達這樣的承諾了。這種承諾,佛會兌現的,佛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是臨命終時,佛知道我們臨終是什麼樣的情況。經典說,你就是在睡夢當中走,你也可以往生。已經進入睡夢當中,睡眠狀態怎麼能談這一念在阿彌陀佛上呢?阿彌陀佛的慈光能夠在我們的夢中作佛事,能夠在我們阿賴耶識的最深層產生作用,他的大悲願力光明能導引我們的神識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如果佛沒有這樣的智慧和能力,他怎麼能夠說普度九法界眾生,乃至於蜎飛蠕動的眾生我都能夠救度,乃至於阿鼻地獄的眾生我都能夠救度。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啊。

阿彌陀佛發出的大願是普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無一遺漏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臨終時所有的障礙,法藏菩薩在五劫的思維當中都已經觀察清楚,都已經給我們解決掉了。我們相信阿彌陀佛,任從阿彌陀佛臨終接引就好了,不要考慮自己有沒有障礙。你考慮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智慧的不可思議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