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於《金剛經》中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請問,「見諸相非相」應如何解?

大安法師答:「凡所有相」,相是緣生法所生起的一種現象或者一種假相,它顯現的相都是緣起的。既然是緣起的,它是不真實的,它自性本空的,所以就給它一個評論——「虛妄」。法界的理體是無相的,但無相又無不相。你證到了無相的實相本體,無不相。那個無不相——佛的實相無不相,是清淨的;那麼我們凡夫的這個相是由我們的共業或者別業感召的業力之相,它也是虛妄的。由於我們這顆造業的心就是虛妄的,感召的相當然是虛妄的。

所以先了解這一點——一切法的虛妄性,那透過這個,「諸相」——所有的森羅萬象,你不被它所迷惑。凡夫眾生就看到這些相——男相、女相、一相、異相,就認為它是真實的。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覺。所以要看到這些相的本體是空的,這就是「非相」。你能見到這個緣起的幻相下的本體的空相,就見到「如來」。如來就是真如法界的理體真如,見到事物的本體的真相。這就是「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如來的表述是從性上表述;佛是從他悲願應化的相上來表述。所以講佛,就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乘如實道而來成佛。所以我們看一切相,都要有這個原則,這就來掃蕩。金剛般若,一切抵達它事情的真相,一切相都是幻相,一切相都是非相。見到非相的當下,就見到那個實相的理體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