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法所說的「空」,具體應該怎樣理解呢?

大安法師答:一切諸法——無論是心法,還是色法,它都是緣起的。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各種條件聚在一起的產物。不僅這個緣起的東西是空的,就是那個緣起的要素它也是緣起的。所以歸到最後,沒有一個實體可言。這一點對我們中國大陸的眾生來說,可能覺得認知上有很大的障礙、很大的挑戰。

因為我們從小被灌輸了一種觀念——是唯物主義,認為有一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世界。那麼這個觀點可以說跟現代的自然科學,跟聖人所證到的法界的真理,是不相應的。物質世界沒有它的客觀性,都是緣起法。既然是緣起法,就是空的。所以要在諸法真實的這個本體上,我們認證空的真理。

但這個空不是斷空,不是頑空。不是斷滅空,它是包含著「有」的空,一切有。正因為有空,才會緣生宇宙萬有的現象;雖然有萬有的現象,它當體即空。所以要了解空有不二、空有一如。中道的正見雙照兩邊,承認空和有都存在;又能夠雙遮兩邊——非空非有。實際上空和有都是我們凡夫認知外界的一個名相符號。我們說離四句,我們離不開四句:一句是空,一句是有,一句是即空即有,一句是非空非有。但是在諸法的實相上,是離開這四句的,說它有也不對,說它空也不對,說它斷滅空也不對。

離四句絕百非,這不是我們的語言所能把握、所能詮釋的。所以只能用我們有限的語言來勉強描述:那個諸法的本質相狀就是空,但是又不要執著這個空,空中生有,空有不二,真空妙有才是我們這個佛法真相。空是不動的。假有是多變的,是無常的——由於它是等待條件才有;當然條件不具備,它也就沒有。這叫「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相待法都是無常的;絕待的才是不動的、永恆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