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說一件事情是好是壞時,總是相對於我們的判斷標準。我們若說它有好處,那是因為它能解決一些問題。吃素念佛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呢?我們今天就從吃素念佛的好處說起。

吃素

楞伽經云:「食肉與殺同罪。」在所有的罪業中,以殺業最重。因為既造殺業,必受殺報,因果報應是最慘最重的。何其不幸,我們卻一天到晚在造殺業而不自知,因為吃肉與殺同罪,吃肉就等於殺生,我們天天吃肉就等於天天造殺業,三餐吃肉就等於三餐欠殺債,我們因為吃肉,與眾生所結的血海深仇是無量無邊,不可勝數,未來的果報真令人不敢想像!

楞嚴經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我們想求身體健康,生活平安,子孫賢達,事業順遂;我們想求業障消除,道業成就,了生脫死,往生西方;但是吃肉的人所求的一切功德都不能成就,這是佛陀金口宣說的教誨,如果我們不能吃素,還是照樣吃肉造殺業,我們一切的心願將永遠無法實現。

正因為吃素是如此地重要,師父總是秉持佛陀的教誨,一而再,再而三,孜孜不倦地勸告每一位學佛的人,一定要趕快吃素,趕快矯正吃肉的惡習。能夠馬上改過來完全吃素的人最好,沒有辦法馬上改過來的人還是要鞭策自己,督促自己,努力向完全斷肉吃素的目標實踐。因為吃一次肉,造一次殺業,結一次怨仇;吃十次肉,造十次殺業,結十次怨仇;每一次吃肉造殺業所結的血海深仇,將來因果報應還是要自己償還。做得到的人,無邊功德自己親得,做不到的人,無邊罪過自己親受,每一個學佛人都當凜凜於此事,千萬不可輕忽!

念佛

念佛具足不可思議功德,我們當一門深入,今生今世老實念佛,不夾雜,不三心二意。因為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等於總誦三藏十二部經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禪,大集經云:「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密,六字洪名,全依梵文,未翻一字,是至真至簡之咒!既是禪又是密,又能總括三藏十二部教典,念佛真的是不可思議!

華嚴經云:「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不可思議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我們念佛時,十方諸佛都來護念,上至等覺菩薩,下至業罪眾生,念的一樣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想想我等具縛凡夫,何德何能有此福報與大菩薩們修同一個法門!文殊、普賢菩薩教我們念佛,觀世音、大勢至菩薩也教我們念佛,念佛法門這麼殊勝,這麼難逢,今生今世我們更當把握,沒有多生累劫的善根我們是聽不進,更信不及這一句佛號的!

師父將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融入了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中一舉一動不離佛號,鳥叫蛙鳴,聲聲彌陀,以身教示現教導我們一心念佛,我們念佛同儔三生有幸得遇師父,示範著一個真正念佛人的行持,更得以親近請益,是莫大的福報!願我念佛同仁,皆能死心塌地念佛求往生,一生成就,以不辜負彌陀慈父之大慈悲願,也不枉師父辛勞度眾,循循指導的教誨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