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視父親20多年的女兒聽到他去世的消息後痛哭不止。有人問她:「你是不是還很恨父親呢?」她回答說:「我早就恨累了啊!」人生在世,就是被許多愛恨情仇緊緊束縛。人生要求得解脫,必須懂得自我化解。那麼,人生要化解什麼呢?

一、化解危機。所謂「人在家中坐,危機四面來」,人生哪個地方沒危機呢?把房屋建得堅固一點,就不怕龍卷風;住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就有鄰居可以守望相助。依此類推,凡是會造成危機的人、事、時、地、物,都要事先防範,才能化解危機。

二、化解仇恨。人與人之間,因為誤會、吃虧、語言傷害等等結仇,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間接的。間接的仇恨,有時當事人根本沒事,只是左右人搬弄是非。其實,人間不應有仇恨,就是有一些吃虧上當,也不應計較,要予以原諒。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仇恨、怨心都是不祥之事,化解為上策。

三、化解對立。對立,大部分都是因為嫉妒或者害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害。同行應該是親家,有了利益,分一些給人也不要緊。只要自己有智慧,就會有做不完的買賣。

四、化解心防。假如有人對我們設了心防,我們謙虛、禮讓,或是讚美、饋贈,都可以化解之。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對小人我們當然不能沒有設防;而對於君子,不妨卸下心防,真誠相待,因為唯有真心才能贏得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