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江民殺毒軟件創始人王江民,因小兒麻痹而導致終身殘疾,但他憑藉自己堅韌的努力締造了中關村的傳奇。雖然如今他去了另一個世界,但他那不屈不饒戰勝自己的精神卻將繼續指引我們前行。

王江民出生在山東煙台一個普通家庭,3歲時感染了小兒麻痹症。病癒後落下一條病腿,在王江民記事的開始。他的腿就「已經完了」。「他只知道自己下不了樓,一下樓,就從樓頂滾到了樓梯口。」從此他不能和小夥伴一起奔跑、跳躍。下不了樓的王江民每天只能守在窗口,看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寂寞時,拿一張小紙條,一撕兩半,將身子探出窗外,一捻,往樓下「放轉轉」。在很長的時間裡,王江民都有自卑的感覺,覺得自己是社會的棄兒。他拖著那條不靈便的腿,經常被人欺負,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那條不方便的腿又被人騎自行車壓斷了一次。

通過讀書他對人生有了新的認識。高爾基的一句名言:「人都是在不斷地反抗自己周圍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對他啟發很大。他迫切地感到要增強自己的意志力,適應社會,適應環境,征服人生道路上的坎坷與磨難,首先就要從戰勝自己開始。可是他走出的人生第一步卻異常沉重。

當時自行車是唯一的出行交通工具,會騎自行車也是成功的標誌,於是王江民把自己的第一步,就確定為要像正常人一樣,學會騎自行車。可是因為他的腿不方便,沒勁,站不穩,站、走都需要支撐物,這樣上車時一支腳就站不住。於是他就先不學上車,而是先把自行車放穩後(過去的自行車有一個支架),先爬上去,然後身體向前一使勁。自行車就開始向前走,可是剛開始腳沒有跟上踏起來,另一隻腳踏腳踏板又沒勁,自行車倒了,他摔了下來,腳站不穩,就連車和人一起重重地摔倒地上。可以說,他學騎自行車就是在不斷摔倒中學套的。

他好不容易能夠騎著走了,下車又成了問題。剛開始學下車時,有一次忘了剎車,車速非常快,他摔下去手又不知道放開,自行車就拖著他在地上走。為此他半邊身體都被水泥地擦破了,鮮血直流。有人說:「算了吧。何苦這樣折磨自己呢?」可他偏不。爬起來,身上的血也不擦,繼續練下車。

在千萬次摔倒之後,王江民終於征服了那輛看似無法駕馭的自行車。他終於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騎車外出了,那一刻,他感覺到殘疾不能阻擋自己的理想。不能阻礙自己幹任何事。

而後,在飽嘗了苦澀的海水之後,王江民終於學會了抬頭游泳。從不會游泳到喝海水,最後到會游泳,他一直到很冷的天也要下水游泳,在冰凍的海水裡練忍受力。王江民就是這樣憑著堅強的毅力不斷戰勝自己,為自己打開了本不屬於他的一扇又一扇大門。

王江民一輩子沒有上過大學,在38歲後才開始學習電腦,卻開發出了中國首款專業殺毒軟件,2003年他。由此躋身「中國IT富豪榜50強」。他先後被授予「全國青年自學成才標兵」「新長征突擊手標兵」等稱號。他的成功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他做人的成功,是戰勝自己意志的成功,是戰勝自身殘疾的成功,是不向命運低頭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