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准提咒的功德利益

一、前言

佛說的法門,有的側重現法樂、有的側重後世樂。而准提咒則是以實現‘現法樂’為主。印順法師在藥師經講記中提到:「近代人類重視現生安樂。現代人類所重視的是現實的人生,要求現實生活得理想、安樂。

世間眾生有種種苦痛的煎迫,所以要求出苦,傾向安樂;而一般所希求的安樂,總不外乎現生樂、後世樂、或是究竟解脫樂。

這因為,眾生的根性各異,生活於不同的時空裡,其所企求的安樂境界,也就有所不同。有的眾生傾向後有樂,有的眾生要求究竟解脫樂,而現代人類,則特別重視現法樂。

釋尊開創佛教,其基本精神,是導致眾生同證究竟解脫樂,所以說佛法是出世的。然眾生的要求不同,若但說究竟解脫樂,便不能普應那樂求不同的廣大眾生」

為何說現代的人類重視‘現法樂’,也就是所謂的現世的價值,因為現代是物質文明發達的年代,唯有現世可見的效驗容易讓眾生髮生信心,所以這也是為何世尊說准提咒為利益末法眾生的原因之

准提咒不僅兼顧了現世與來世之利益,甚至對於過去世的問題也有其解決之道。

二、準提咒的三世利益

(一)過去世的法益

准提經中有說到准提咒的功能可解決過去世的問題。

經中言:「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九十萬遍,無量劫來五無間等一切諸罪,悉滅無餘。」

此處所滅之罪在不空譯本中說得更清楚:「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

當然‘一切諸罪’就表示了所有過去所造的罪業了。准提咒的功德只要修持一定遍數相應就能夠滅除罪業,這也是准提佛母慈悲的地方,對於行者無微不至的關懷。

(二)未來世的法益

在滅罪文講完,經文馬上就提到修持准提咒的行者未來多生多劫的利益。經云:

◎《地婆訶羅譯本》:「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恆生人天不墮惡趣,常為諸天之所守護。」

◎《金剛智譯本》:「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有資具隨意充足,無量百生常得出家。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速得成就無上菩提,恆生天上,常為諸天之所愛敬,亦常守護。若下生人間,當為帝王家子、或貴族家生,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不墮三惡道趣,諸有所作無不諧偶,所出言教人皆信受。」

◎《不空譯本》:「所生之處常遇諸佛菩薩,豐饒財寶常得出家。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陀羅尼常生天趣,或於人間常作國王,不墮惡趣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營世務無諸災橫,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

為何持准提咒行者未來有如是利益呢?因為已經成就滅罪先行,惡業障礙消滅了,福報就會現前。修持准提咒行者未來世可得的利益:

1、常遇諸佛:《金剛智譯本》:「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修持准提咒者未來必當常常得以親近諸佛菩薩,或者常遇到佛菩薩的聖教,因此能得累世薰修,最終也能得到解脫。因為將來彌勒菩薩來此開龍華三會,第三會就是度化與釋迦佛遺教結緣的弟子。

2、環境富裕:《金剛智譯本》:「所有資具隨意充足」,不空本譯為:「豐饒財寶」。‘資具’是物質生活上所受用的物品,修持准提咒未來所生之處,所處的環境會富裕充足,隨心所欲,物質無匱乏之虞。此願力與藥師佛願力有異曲同工之妙,《藥師經》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3、常得出家:這裡說的生生世世百劫千生都能有出家的因緣,這是因為準提咒的清淨咒義感召多生清淨緣。一生出家福報就已經無量無邊何況是多生都能出家,功德更不可思議。此處所言也與普賢願力相同,經云:「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

4、出家清淨:依《地婆訶羅譯本》來看,此段應判為‘後世法益’,經文中言:「生生常得出家,具持菩薩律儀淨戒」,此處也與普賢願力相同,經言:「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也與藥師佛的願力相同,經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

5、戒行不退:《金剛智譯本》:「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速得成就無上菩提」此處可解釋為‘現世意’也可以解釋為‘別時意’。現、未兩益皆可通。若以現世而言是說若此生戒行不退未來會得到以下所說的未來利益。若以來世而言,是說准提行者未來修行也會戒行堅固。此兩者並無衝突之處。

6、恆生天上:《不空譯本》云:‘誦此陀羅尼常生天趣’,因為準提的願力是人天成就,對於他方淨土較無著重,所以修准提咒者也會常生於天界。這是因為準提咒力所顯現的福報,偈云:「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

7、人天尊貴:修持准提咒者,未來世若下生人間也會常做國王或者投生於富貴之家。也常為諸天之所愛敬,亦常守護。這與普賢行願的功德一樣,經云:「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一切人天皆應禮敬」

8、不墮惡趣:《金剛智譯本》:「不墮三惡道趣。」如法修持准提咒者,也不會墮落於惡道。這就保證了行者於人天道中修持佛法,沒有墮落之虞。當然這也是因為‘修持戒行堅固不退’及准提咒力所感召的。普賢品云:「悉能破壞一切惡趣」。

9、無災無惱:《金剛智譯本》:「其家無有災橫、病苦之所惱害。」如法修持的話,為來世也會遇到准提咒,而由於在未來世又繼續修持,經過准提咒的加持,沒有災難橫逆、或者病苦纏身等痛苦。這就是後世樂中的現世法樂,有其關連性,不一不異。那麼何以見得未來世又會得遇准提法呢?因為經中言持此咒未來常遇諸佛菩薩,而准提咒又是諸佛菩薩同說的法門。所以生生世世都會遇到准提咒,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10、儀容端正:《不空譯本》:「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如法修准提咒者,經中言未來世也會長得儀容端正,說話有威嚴,所說的言論,都能被人所相信與接受。

以上只是略舉,其實咒的功德無量無邊。

當然此生也有以上的利益,因為此生就是過去世的未來。很多今生修持准提法者,其實過去世已經有接觸過。

(三)現世法益

在經中此段之後多為現世法益(樂),此處只簡略節錄,若欲了解請自行參閱經文。

1、世間法

(1)食:若乞食時常持此陀羅尼。不為惡人惡狗等類之所侵害。乞食易得(智譯)。」

(2)衣:若無衣者。念誦即得衣(不空譯)」。

(3)住:舍宅不安鬼神作禍。咒土四塊鎮之即去(善無畏譯)

(4)行:若在路行誦此咒。無有賊盜惡獸等畏(訶羅譯)」

(5)育:

○又法若女人無男女。以牛黃於樺皮上。書此真言令帶。不久當有男女(不空譯)

○又法若孩子夜啼。令童女右搓線。誦真言加持。結二十一結繫於頸下。孩子即不夜啼(不空譯)

○若欲求聰明。取石菖蒲牛黃各半兩。搗作末以酥和於佛前作曼茶羅。念誦五千遍服之。即得聰明若(智譯)

(6)樂:此項不特別列出,因為具足財富就有這方面的作用。

2、除八苦

(1)除生苦:此處以往生淨土攝,若往生淨土蓮花化生,就沒有生苦方面的問題。

(2)除老苦:又法,於三道寶階從天下處寶塔,行者乞食旋繞誦俱胝遍…或見訶利底母將此人,入自宮中與長年藥,還童年少端正可喜(不空譯)

(3)除病苦:誦此咒時能使短命眾生還得增壽。加摩羅疾尚得除差。何況餘病。若不消差無有是處(善無畏譯)

(4)除死苦:佛言若人欲長生。於古塔及深山中。或淨房內依鏡為壇。具滿二四六十萬遍。青蓮華和安悉香燒。於睡夢中夢食仙藥。或授仙方或於鏡中有五色光。光中有藥隨意取食。即得長生(善無畏譯)

(5)除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所有善噁心之事咒七遍。洗面灑身心想作歡喜想。能令國王大臣長者生恭敬心。是即歡喜如臣敬君。如父愛子心。隨其所欲。乃至身命皆無所惜悉得成就。(無畏譯)

(6)求不得苦:意中所求。念誦皆得如意(不空譯)

(7)五陰盛苦: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故稱五陰盛苦。前幾項既能得度此苦自然不生。

3、除災難

(1)官符難:若有王難被系閉枷鎖禁其身者。誦此陀羅尼即得解脫(智譯)

(2)惡獸難:若於江河中行。誦此真言不被漂溺及水中惡龍摩竭黿鼉等傷害(不空譯)

(3)口舌災:若斗諍言訟論理。及談論求勝者。誦此真言強勝(不空譯)

(4)鬼魅難:

○若人被鬼魅所著。或復病者。身在遠處不能自來。或念誦人又不往彼。取楊柳枝或桃枝或花。加持一百八遍。使人將往病人所。以枝拂病人。或以花使病人嗅。或以花打病人。是魅即去病者除差(不空譯)

○或拏吉女鬼所持。旋繞病人誦真言。其病即愈(不空譯)

(5)國土刀兵難:

○兩軍相敵於樺皮上書此陀羅尼。懸於竹竿上令人手把。誦真言彼敵即破(不空譯)

○若諸國土水旱不調。疫毒流行。應以酥和胡麻粳米。用手三指取其一撮。咒之一遍置火中燒。或經七日七夜。六時如是相續不絕。一切災疫悉皆消滅(訶羅譯)

○若常誦持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刀兵怨病皆不能害(無畏譯)

(四)究竟解脫樂

○若是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速得成就無上菩提。(智譯)

○應知罪滅。即成先行。然後依法畫本像。或三時或四時或六時。依法供養求世間出世間悉地。乃至無上菩提皆悉獲得(不空譯)

○若出家菩薩具諸禁戒。三時念誦依教修行。現生所求出世間悉地定慧現前。證地波羅蜜。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不空譯)

○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訶羅譯)

○結齋具戒。一心清淨依法誦持。不轉此身即證菩提有大功力(善無畏譯)

所謂: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

三、結語:

末流弊端,只重臨終,一代聖教卻被世人誤會為消極逃避,而於此生法樂,人間福利建設不多重視,並且將他方淨土視為避難所。

把希望寄託於來世,這樣的好處是,若有人修持不得現驗,比較不會有謗法之虞。

但淨土的原意其實是為在這個堪忍世界修學,怕墮落小乘的‘怯弱下劣’眾生而說,見《十住毗婆沙論卷第五易行品第九》(聖者龍樹造):「是阿惟越致菩薩初事如先說。至阿惟越致地者。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若爾者是大衰患。是故若諸佛所說有易行道疾得至阿惟越致地方便者。願為說之。」、「汝言阿惟越致地,是法甚難,久乃可得,若有易行道疾得至阿惟越致地者,是乃怯弱下劣之言,非是大人志幹之說,汝若必欲聞此方便今當說之。」,所以往生淨土不是避難之所,而是為了保持不退轉。

然而修持准提咒,不只是對於現生有利益,對於消除過去的惡業,以及未來的果報更有增益的作用。所以若有人持咒,因為所求未遂而生退轉心,這是不懂准提咒的意趣,因為保持信心不退轉的持准提咒,就算現世因為各種因素,而所求尚未實現,那麼也是有消業、積福的功能。

所以不應該只因為眼前的祈求暫時未應允而懈怠,應該思惟不論如何,只要持准提咒就能有清除業垢,對於來生也能更增上的利益。

佛菩薩有時會根據眾生的根性滿足祈求,漸漸度化。如觀音耳根圓通章也提到:「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准提佛母亦是觀音化現,關懷世間、能滿世間人的願求,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成就,佛菩薩會觀察眾生因緣,若不適合、會妨礙道業者,是不可能會應驗。這就是佛菩薩與世間神祇不同之處。有人說求世間神明很靈驗,但並不一定如佛菩薩有那樣廣大的神通能觀察您無量劫的因緣,做出最適合您的安排。所以不論應驗與否都不能對佛菩薩失去信心,因為以凡夫淺短的智慧是無法了知其中的奧妙。這樣的正見是很重要的。

持准提咒對三世都有助益,應有如此的認識與信心、聖法難聞今已得的歡喜心,保持不退轉持之以恆,久之自然功夫深,咒的功德力也會顯現。

若發願往生淨土者無法成功往生,那麼如法修持准提咒也會至少能夠讓行者未來世不至於墮落惡道,最終也能赴龍華三會,得彌勒菩薩救度授記。所以准提咒的功德實在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有緣者應如法行持,得到准提咒的三世法益。